新华网哈尔滨6月15日电 为务实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通道建设,加强哈欧班列、哈俄班列、中俄韩陆海联运与国内外各界的交流合作,第二十七届哈洽会跨境运输合作恳谈对接会15日在哈尔滨华旗会议中心召开。

  作为全国向北开放的窗口,黑龙江省发展连接欧亚的跨境运输具有成本较低、快捷安全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跨境运输体系,不仅能够为进出口企业和物流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运输渠道、降低运输综合成本,而且将在黑龙江与俄罗斯、欧洲及东北亚国家之间架起一道合作的桥梁,促进我省全方位对外开放。

  2015年,黑龙江省引入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哈尔滨铁路局、UTI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组建了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6月13日开行了哈尔滨至汉堡的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一年来,哈欧班列保持了每周双向对发的开行频率,满载率在国内各条中欧班列中位居前列,已经成为“龙江丝路带”建设的一张重要名片。

  截至2016年6月中旬,东西向班列累计发运99列、2526标箱,总进出口额达2.1亿美元。在成功开行哈欧班列的基础上,哈欧公司于2016年2月组织了哈俄班列的试运行,至6月中旬东西向班列累计共发运6班,货值260万美元,近期将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行。中俄韩“哈绥符釜”陆海联运首班集装箱今年4月抵达韩国釜山,标志着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横跨欧亚、连接陆海的国际物流通道全线贯通。

  黑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郝会龙在垦谈会上致辞说,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跨境运输体系建设,对黑龙江省包括哈欧班列、哈俄班列、中俄韩陆海联运在内的跨境运输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黑龙江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跨境物流产业发展壮大,也希望各个方面予以关心支持。

  哈欧国际物流公司和绥芬河陆海丝路国际物流公司介绍了哈欧班列、哈俄班列和中俄韩陆海联运的有关情况,俄罗斯远东铁路局、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对俄林业产业协会的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

  哈欧国际物流公司与哈尔滨华南城有限公司、地利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上海东浩外服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大连港欧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分公司、欧陆(天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由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中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地)相关部门、部分地方政府及国内外物流企业、客户代表和合作伙伴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