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报记者王彦摄/本报记者苏强

  涅哈耶夫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务实。

  采访时间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十分,涅哈耶夫一来到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A馆滨海边区展位,就马上投入到与中方企业就交通建设项目的洽谈当中,交谈内容非常具体,涉及到很多细节性问题。

  “这次我们带来的项目都是非常实在的。”涅哈耶夫侃侃而谈。

  黑龙江与滨海边区山水相连,有着8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线。自1984年恢复友好关系以来,双方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往来互动与经贸合作关系。“20多年来,每年来哈尔滨参加哈洽会是我们的一个传统。我本人是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参加哈洽会,短短一年间哈尔滨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地铁建设的高速度尤其令人震撼。”

  开场白后,涅哈耶夫迅速转入对滨海边区的推介。“我们这次制作的站台,背景中的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具体的项目,比如说这张照片,”涅哈耶夫指着一幅水上摩托破浪前进的画面说,“8月5日至14日,符拉迪沃斯托克要举办水上摩托世锦赛总决赛,如果想要观赏世界级赛事,那么我欢迎也邀请您来观赏。 如果您也是水上摩托高手,并且也想在比赛中与其他选手一决雌雄,那么我们欢迎报名。”涅哈耶夫爽朗地大笑道。

  涅哈耶夫挥手叫来该项目的承办人里亚布科·尤里先生,“这位是水上摩托运动联盟会会长,也是俄罗斯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位真正的企业家,请您务必抽时间采访他一下,拜托在贵报对他的项目多多宣传。”

  涅哈耶夫谈到,每年有无数的中国游客游览俄罗斯,但是其中绝大部分是从北京、上海直飞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城市,“我们的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一座非常美丽的旅游城市,它有着得天独厚的风景,同时对外国公民实施8日免签政策,这意味着中国游客只需持有效护照,就可以在自由港15个市(区)自由行。我们这次希望能够借助哈洽会这一交流平台,与黑龙江和吉林达成共识,共同全力发展旅游事业,打造一条从哈尔滨到绥芬河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再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黄金旅游线路,起点甚至可以从吉林开始,把游客吸引到黑龙江,吸引到滨海边区,发展旅游经济。”

  “其实旅游业非常不简单,就像我们刚才谈到的水上旅游这个项目,不仅仅可以吸引游客,它还会带动水上摩托等运动服装、水上运动器材制造等等其他产业,可以说,旅游就是一个支点。它带来的效益并不仅仅是可数的财富。当然,如果大家都来符拉迪沃斯托克旅游,那么,就非常有可能从旅游者变成我们的投资者,变成合作伙伴。”

  “事实上,我们期待着与黑龙江能够展开多方位多领域的合作。我们投资局的副局长这次带来100多个投资项目,今天就会推介给大家,涉及交通、农业、房地产等方方面面。我希望我们的洽谈是高质量高效率的,就如去年我们与黑龙江的某企业展开了合作,该企业后来在滨海边区开办了企业,今年的哈洽会上,我们还会同该企业就具体项目的合作展开更进一步的磋商。”

  采访时间只有十几分钟,涅哈耶夫很快就要赶赴下一个活动场地。匆匆告别间,涅哈耶夫不忘提醒记者,“请求您务必采访一下刚刚那位尤里先生,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和我们更多企业家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