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7日讯(记者王雪梅张博)今天,在第四届新博会和第二十七届哈洽会颁奖仪式上,参展产品金奖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第四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评奖方案》,以各省(区、市)、行业协会、大企业(央企)为推荐单位,推荐102家参展单位的118件参展产品。评审领导小组召开终审会,听取评奖办对金奖推荐和评审情况汇报,审定金奖展品。其中,本次推荐和评选金奖展品中石墨烯是一个大热门。

  《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石墨烯作为五大抢跑工程之一,被打造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先导性产业。在这次推荐和评选金奖展品中石墨烯是一个大热门,推荐的23个前沿新材料有19个石墨烯,占83%;推荐的19个石墨烯展品有7个被评选为金奖展品,占37%;在本届展会评选的35个金奖展品中,有7个石墨烯,占20%。

  新材料产业包括新材料及其相关产品和技术装备。具体涵盖:新材料本身形成的产业;新材料技术及其装备制造业;传统材料技术提升的产业等。这次参展产品评选有4项标准:一是参展的实物产品;二是展品科技含量高,生产工艺技术可靠,并具备产业化和市场化;三是展品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业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四是曾荣获省级以上嘉奖或荣誉称号,中国名牌和驰名商标者优先参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