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精彩启幕

  中方展区七大板块活力绽放 中俄企业深入对接携手合作

  本报叶卡捷琳堡11日电(东北网记者印蕾记者曲静)七月的叶卡捷琳堡阳光明媚,11日上午,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叶卡捷琳堡展览中心与第七届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同期开幕。

  中俄博览会自2014年以来在我省哈尔滨市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已成为中俄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人文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和全面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博览会为首次在俄方举办。中方展区设立在叶卡捷琳堡国际展览中心2号馆,展览面积8500平方米,俄方展区设立在3号馆,展览面积1500平方米。我省参展参会人员约1600人,13个市(地)及19个省直厅局,以及国家商务部、全国工商联、旅游发展委、海关总署、国土部、团中央,吉林省人民政府等15个部委和地方近50个单位和部门参会。

  开幕首日,展馆内外气氛热烈,位于2号馆的中俄博览会中方展区各呈新姿,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日用消费、资源开发、农林、工程技术和投资(物流与园区)、医药、金融文化旅游等7个专业展览板块各具特色,宣传推介、交流洽谈场面火爆。

  中央活动区内,铂晶雕塑“天鹅之恋”晶莹剔透,象征着中俄两国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带来的阿凡达乐队机器人演奏起俄罗斯经典乐曲,欢快活泼;3D打印作品“梦回哈尔滨”再现了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的景观,呈现了冰城夏都天籁自然、如梦如幻的美丽景象,令人身临其境。

  横跨欧亚,联结陆海。简洁明快的欧亚大通道展区,展示着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放与活力。黑龙江日报出品的“龙江丝路带”卷轴惊艳亮相,描绘着正在进行中的“龙江丝路带”积极打造横跨亚欧大陆、联结太平洋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跨境运输体系的建设图景,展示着“新丝路”新蓝图的美好前景。长期与我省合作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大型养路设备,这个建成了哈尔滨西站、哈尔滨城市环线道路的大型企业十分熟悉俄罗斯项目建设管理,在俄远东建设了太平洋大酒店、后贝加尔车站,参与了俄罗斯圣彼得堡二环公路的技术研究。

  哈尔滨——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展示位于中央展区的醒目位置,展示着哈尔滨对俄合作的实力。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二家企业组团亮相,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鑫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精英科技有限公司引起客商高度关注。我省各地市展区各具特色,石墨之都鸡西,百年口岸绥芬河,华夏东极抚远展示了各地抢抓机遇,挖掘和培育对俄经贸合作增长点的成果和进展。

  随着博览会的开幕,洽谈交易活动也随之展开,中俄企业深入对接、携手合作、结出硕果令人期待。本届中俄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共同主办,将于14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