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高宏菲)记者从中央环保督查组黑龙江协调联络组获悉,截至到7月30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了11批次464件环境信访问题线索(其中含重点督 办案件76件),前7批299件中已办结153件,各级政府、部门对相关单位分别采取了责令立即改正、立案侦查、约谈、问责等措施。7月31日,督办的第 三批4起典型案件处理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

通报提出,关于道外区北环俊景松浦大桥附近的华能供热锅炉房煤粉尘污染扰民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该企业为保证冬季稳定供热,需要进行燃煤储备,运输方 式为铁路运输,目前已经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协调铁路运输部门在夏季减少运输频次,主要以白天运输为主。二是针对临时储煤结合北侧挡风抑尘墙尽快完善厂界东 侧、西侧抑尘墙设施,工程预计今年10月完工。三是目前针对倒垛,过程采取消防水喷洒措施降尘。三是限定煤堆高度低于抑尘墙下,分垛进行密网和苫布覆盖。 四是地面采取清扫和洒水车洒水。五是特殊天气停止运输操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环保部门将加大检查频次,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关于牡丹江西安区和东安区生活污水等直接排入这5个自然水泡,流入牡丹江(东四条路江边),污染严重,有恶臭味,污染江水、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经调查,情 况属实。2016年4月,牡丹江市启动1~5号泡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截污工程、1号2号泡清淤、5号泡(南湖)部分清淤及为1~5号泡补水等工作。下 一步,将继续完成剩余3~5号泡清淤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天气炎热导致淤泥发酵问题。

关于香坊区朝阳东路哈市鼎丰货场距居民区不足100米,该货场煤堆粉尘污染扰民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环保部门对该单位作出以下处理:一是在装卸煤炭 后,及时将苫布恢复原样,湿式作业;二是对环保审批手续未验收进行行政处罚。环保部门将函告香坊区城管局,建议其按管辖权限加强管理。

关于宾县胜利镇四合村后贾屯东山的采石采砂厂破坏生态环境。经调查,情况属实。通过现场勘查,该采石场存在未验收建成投入使用违法行为。对于企业违法事实环保部门给予行政处罚,责令停止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