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冷小镇(资料片)中国最冷小镇(资料片)

  受冷空气影响,“中国最冷小镇”大兴安岭呼中6日出现强降温天气。呼中镇6日7时35分气温为-39.7℃,而在大兴安岭最高峰——呼中大白山下无人观测站,同一时间显示的温度则为-41.2℃。

  呼中镇内出行的居民纷纷换上了厚厚的羽绒服,带上了棉帽和口罩来抵御严寒。虽然他们行色匆匆,但帽子上、口罩上还是出现了白白的冰霜。尽管气温如此寒冷,当地环卫工人依然坚持工作,街头的冰雕制作师也在辛勤雕刻着。

  零下40多摄氏度的低温使城镇周边的河水与空气中饱和的水汽遇冷凝结,形成了绵延百余里堤岸的雾凇景色,河边高大的树木“镶嵌”在茫茫的雾凇之中。

  据呼中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6日是该镇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最低的一天。

  据了解,呼中地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北麓,无霜期仅有80多天,年平均气温-4.3℃,历史上城镇最低气温-53.2℃。这里每年达到-40℃的天气就有一个月左右,素有“中国最冷小镇”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