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由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主办的中俄跨境产业合作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宝禄出席活动并致辞,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海东就中俄跨境产业合作做主旨演讲,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中俄跨境产业合作项目进行推介。

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宝禄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宝禄

  谢宝禄在致辞中表示,黑河不仅仅是个百姓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更是一个充满无限商机的城市,随着黑龙江中俄跨境大桥、跨境索道、中俄跨境天然气、石油管道等一大批项目的建成落地,更有未来中俄合作的巨大增长空间。在对俄方面,黑河正加快黑龙江大桥桥头区建设、深化对俄资源能源合作、大力发展边境旅游、积极发展珠宝玉石加工产业。

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海东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海东

  王海东在推介词中介绍了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功能和概况,以及在中俄跨境产业合作方面的比较优势,重点介绍了合作区跨境产业合作的发展战略构想及重点方向。中国黑河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之间的黑龙江界江大桥已经全面启动建设,为深入落实国家和黑龙江省发展战略,黑河市委、市政府在大桥桥头位置,规划建设新的特殊经济区,倾力打造优势跨境产业合作平台。依托黑龙江大桥桥头区优势跨境产业平台,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重点谋划了“基础设施、能源利用、俄电加工、电子商务、保税物流、机电制造、有机农业、木材加工、矿产利用、果蔬出口”等十个中俄跨境产业合作方向。

签约仪式签约仪式

  黑龙江大桥桥头区开发建设、利源达跨境工程机械制造、宝邦供应链管理、OLED有机发光材料制造、60万吨俄罗斯磷矿资源利用五个项目现场签约。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据了解,边境经济合作区是中国在沿边开放城市设立的发展边境贸易和进出口加工产业的跨国特殊经济合作区域。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利用沿边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内引外联,加强边境两国经济、社会、人文,乃至面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联系。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沿边开放是重要一翼。自1992年以来,经国务院批准的边境经济合作区已达到17个,对发展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和睦邻友好关系,稳边固边兴边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