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做精彩演讲吴晓波做精彩演讲

  2017年8月4日下午,黑龙江互联网界年度盛会——激荡新思维·龙江经济发展论坛暨新浪黑龙江五周年庆典在哈尔滨华旗礼堂盛大启幕。国内知名经济学家、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中国改革下半场与“年轻的东北”》主题演讲。吴晓波先生精彩解读中国经济的上半场和下半场,年轻的东北有哪些年轻的优势,在演讲最后吴晓波说:东北不兴,东北亚不宁,东北振兴全部取决于东北人的市场自信!引得现场掌声经久不断。

  本次论坛定位鲜明,内容丰富,亮点颇多,大咖云集,来自黑龙江省政府、媒体同仁、行业翘楚、社会精英和微博达人等800余人出席。论坛现场,新浪黑龙江启用天眼直播、网红直播等多种方式直播论坛盛况,在行业内引发极高关注。

  东南沿海哪些经验值得东北借鉴

  关于东南沿海有什么经验值得东北地区借鉴时,吴晓波表示有四条经验可以借鉴。

  第一点是浙商的“四千精神”: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

  第二点是地方政府公司主义,在沿海地区,很多地方县一级经济的发展与当地是否有资源、是否有便利的交通没有直接的关系。

  第三点是一百只小狗拉大车:块状经济与产业集群,义乌、东莞、潮汕等这些城市或地区的发展,是一群农民为了求生,形成了中小企业集群,把当地经济发展这个大车向前推。

  第四点是市场为轴,两轮驱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中国经济“下半场”出现新的红利

  吴晓波在演讲中表示,从2013开始,中国的改革进入“下半场时间”。中国由产业商业主义时代,正式进入产融商业主义时代,由银行主导的产业模式进入到由证券主导的模型。下半场虽然失去了全球化、中国制造、互联网经济和非均衡理论的四个红利,但同时也出现了新的四个红利:

  红利之一:新中产。新中产阶级供需错配、消费升级。

  红利之二:新工匠。从模式驱动到产品驱动积木式创新,未来中国真正有机会的公司是中小企业。

  红利之三:新技术,第四次浪潮。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发生变化,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基因革命、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都有关系。

  红利之四:新居住。超大城市到特色小镇到候鸟式居住到养老产业在不断转变。

  年轻东北要有哪些变化

  面对中国经济的“下半场”,吴晓波希望年轻的东北有四方面的变化:

  一要有年轻的人,鼓励双创,有效遏制大学生人才外流;

  二要有年轻的钱,要积极改善投资环境;

  三要有年轻的产业,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形成科研转化的集群效应;

  四要有年轻的政府,黑龙江政府部门敢于作为,敢于担当。

  在演讲最后吴晓波说:东北不兴,东北亚不宁,东北振兴全部取决于东北人的市场自信!引得现场掌声经久不断。同时他也说,希望自己以后经常来东北,来黑龙江,看到东北的进步和变革。

  视频直播地址:

  http://live.sina.com.cn/zt/l/v/hlj/hljjingjifazhan/

  微博直播地址:

  http://weibo.com/xinlanghlj

  现场图集:

  http://slide.hlj.sina.com.cn/news/slide_40_29253_4827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