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由 “ 种得好 ” 向 “ 卖得好 ” 转变,进而靠 “ 卖得好 ” 倒逼带动 “ 种得更好 ”。10日,记者从省工商局获悉,该局近日出台《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支持我省大米营销工作方案》,在年底前,通过引导大米生产加工销售相关产业经营业者依法取得经营资格,宣传商标注册、运用、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广告营销知识,使我省大米商品注册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主要措施:

  1.摸清水稻种植相关底数、生产加工销售大米市场主体底数、大米注册商标底数、我省大米地理标志商标底数,以及使用许可情况、年销售量、产值等。通过摸清本地区上述数据底数,了解大米生产加工销售主体及商标品牌建立情况,查找大米营销各环节的短板和不足,利用商标品牌促进大米营销制定精准措施和对策。

  2.针对具有地理标志资源和禀赋潜力的区域商标品牌,一方面指导县区政府成立行业协会或其他行业组织,收集整理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相关材料,以行业协会名义向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另一方面指导和规范已经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加强管理,规范使用,强化宣传,发挥地理标志商标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的带动作用等。

  3.充分运用 “ 互联网 +” 新型营销业态,帮助引导大米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设网上销售平台,拓宽营销渠道等。

  4.建立我省大米商标品牌重点保护名录,以市地为单位,每个市地确定1-2个重点大米商标品牌予以重点保护。严查省外市场出现的侵犯我省大米商标专用权、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针对网络平台销售假冒名牌大米违法行为日益增多的问题,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机制等。

  5.分析12315投诉举报数据,定期发布消费预警和提示,引导消费预期。通过开展比较试验、消费体验,加强消费指导。

  日前,《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支持我省大米营销工作方案》印发,根据方案,年底前,全省将建立大米商标品牌重点保护名录。以市地为单位,每个市地确定1-2个重点大米商标品牌予以重点保护。同时,在大米营销旺季,开展打 “ 假商标、假包装、假广告 ” 执法行动,营造良好大米营销环境。消费者如遇可疑情况或侵权的事情,可拨打 12315 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