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巅峰决战

  ——中国移动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星锐之路”主持人大赛决赛

  用青春和成长,回馈这一路陪伴的温暖;用执着和力量,留下生命里闪耀的星光。12月24日,中国移动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星锐之路”主持大赛,在哈西万达广场迎来了最终的巅峰对决。

  晚上18:30,一走进哈西万达广场二号入口,就能够看到,一条通往璀璨舞台的红毯已经铺就,再过十几分钟,选手们就要通过这里,走上他们展示自我、追逐梦想的战场。参加决赛的27位选手也早早来到了现场,大家都在尽量调整自己的心情与状态,力争在接下来的比赛当中拿出最好的发挥。5号选手张兆阳告诉记者,还是有一点点小小的紧张,但是这种紧张带到比赛当中也会是一种不错的状态;8号选手焦鹏宇则表示,自己的参赛之路走到现在这个阶段,此刻享受大于紧张。

  灯光与星光交相辉映,舞台与梦想同声共鸣,晚上19:00,随着27位选手集体亮相,决赛正式开始。哈西万达广场的气氛,瞬间被热情点燃。在大赛的第一轮中,27位选手通过前一天的抽签分为了7个组,每组为一个团队,根据抽选的选题策划一档节目。上场第一组选手抽到的题目,是以新闻广播2018年新节目《这里是黑龙江》为题,模拟5G手机时代现场连线,展现出黑龙江名产名物、风土人情,让比赛一开场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而对于本次大赛来说,第一组的精彩表现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接下来的赛程中,各组选手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精心策划。有名著的朗读展示,有生活的情景再现,有节目内容的声音赏析。在各组选手创新策划中巧妙的构思、新颖的设计层出不穷。充满活力又不拘一格的“头脑风暴”如一缕清泉,为龙广电未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创意参考。同样给比赛现场七位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评委们现场亮出的分数以及网络投票的榜首,决定了此次大赛的十强选手:14号选手张浩、10号选手杨明、7号选手王涛、22号选手兰浩博、15号选手赵德辉、4号选手魏然、5号选手张兆阳、8号选手焦鹏宇、13号选手侯丽佳、11号选手杨帆。

  如果说第一轮分组PK展示的是团队的力量,那么十强诞生后,第二轮比赛的辩论环节,则使得选手们间的“火药”味变得十足起来。在轮对决中,选手两两一组,针对抽选到的“对于成功的开始是模仿还是创新”、“网络让我们彼此更亲近还是更疏远了”、“优秀团队成就优秀个人还是优秀个人成就优秀团队”等一系列当下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展开辩论。激烈的交锋中,既有逻辑缜密的分析判断,又有旁征博引的唇枪舌战。主持人大赛中的对抗性,在次轮环节中,真正展现出来。而在此轮争夺中,分数排名前五的选手,将通过抽选命题,每人两分钟的即兴评述环节,争夺此次大赛的三甲之位。

  最终,14号选手张浩、5号选手张兆阳、4号选手魏然凭借出色的表现,分别摘得了本次中国移动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星锐之路”主持人大赛的冠、亚、季军。谈到夺冠后的感受,激动过后,张浩的眼中更多闪现的是坚定,他说:“在播音主持的道路上,‘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切的一切都要为自己的梦想这样一个最终的目标去努力奋斗,不管今天我是第几名,我的梦想永远指引着我前行!”

  无论是最终摘得桂冠,还是遗憾的止步十强,在这个激情澎湃,青春飞扬的夜里, 27位选手精彩表现,给现场及通过广播直播、网路视频收听收看的听众观众朋友,带来一场不一样视听盛宴,同样也使得此次大赛的评委们,给予了各位选手极高的评价。此次大赛七位评委之一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编辑部副主任郭静告诉记者:“很能考验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一些即兴的表达,而且和播音主持的有些工作,未来对你的素质要求,其实勾连的还是很紧密的,非常佩服这些选手,从主持人的角度来讲,黑龙江就是一个出主播的地方,今天我们其实看到的是另一批新的主播的诞生。”

  对于参赛选手们来说,此时,也许有人脸上带着激动喜悦,也许有人流下不舍的泪水,但唯独在这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上,不再有迷茫和彷徨。他们在大赛中的精彩表现和对梦想的执着,同样给此次大赛冠名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移动黑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天福,用四句话总结此次大赛:“龙广新闻台,为你来搭台,中国移动杯,助孩子们早腾飞!”

  前后历时38天的比赛当中,通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洗练,选手们披荆斩棘、一路前行的过程中,一起见证了晋级的喜悦,经历过止步的泪水;感受过导师公开课中的“头脑风暴”,体会过赛前排练中的苦辣酸甜;这一路淬炼铅华,无论是止步于此还是更上一层楼,对于选手们来说,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人生历练。每一位选手都用自己最大的努力,诠释了他们心中播音主持这个梦想的重量,作为此次大赛的主办方,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总监赵艳娟,从始至终感受到了所有选手的付出与汗水,她说:“如果将这次大赛当作一场登山比赛,那么这600位选手一起从山脚出发,每到达一个高度,肯定有一些人留在了营地,没能继续前行。今天能够问鼎总决赛的27位选手都是意志品质最坚定、现场表现最出色的佼佼者!所以,我们要祝贺总冠军,同样也把喝彩送给每一位选手!希望每一位选手象今天一样,始终把新闻理想烙印在你的灵魂深处,将播音主持作为至高的信仰!用青春和力量点燃龙广电的美好未来!”

  自11月17号“星锐之路”主持人大赛开赛以来,FM94.6、AM621黑龙江新闻广播,通过记者采访、专题节目、选手连线的形式,全天关注大赛进程,报道选手的心路历程。同时,内容丰富的微信推送以及比赛现场通过“无限龙江”App、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黑龙江新闻广播”公众号及“党风政风热线”APP进行的视频直播,更是给广大网友提供了第一时间关注比赛进程的方式。在大赛决赛进行的3个小时里,网络视频浏览量达90万次,较半决赛增长30万次,创单场新高。截止决赛结束,视频直播浏览量累计突破210万次,投票访问量达650万人次。另外,本次大赛还得到了新华社黑龙江频道,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凤凰网黑龙江频道,新浪网,东北网以及黑龙江广播电视报和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的鼎力支持。

  感受一场视听盛宴的圆满收官,见证星锐之秀登顶荣耀之巅,喝彩青春梦想璀璨绽放。对于荣登三甲的选手们来说,比赛的名次也许是他们无数个日夜里付出努力的最好回报,但更是他们播音主持事业的崭新起点,对于在赛程各个阶段止步的选手来说更是如此,我们相信,此次“星锐之路”大赛,会成为每一个选手追逐播音主持之路上最宝贵的回忆,终有一天,梦想会锐变为翅膀,向希望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