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佳鹤铁路改造项目6月开工3年完成

  鹤岗将融入哈尔滨两小时经济圈

  “选择这条路线,能减少铁路绕城的里程,减小弯曲系数,提升转弯时速。”近日,在富力煤矿附近,鹤岗市铁路机场建设办主任徐兴龙向记者介绍铁路改造路线。2018年12月24日,佳鹤铁路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鹤岗融入哈尔滨两小时经济圈、百万人乘快铁出行的愿望,将在项目建成后实现。

  据介绍,改造工程项目总长度71.6公里,工程投资估算31.5亿元,6月10日前开工建设,计划建设工期3年。项目建成后,鹤岗至佳木斯运行时间缩短为36分钟。

  佳鹤铁路改造项目,是鹤岗市百万市民多年期盼,是助力城市转型的重大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后,相比以往火车直达哈尔滨节省4个小时;相比从佳木斯中转,节省两个小时,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佳鹤铁路改造项目建成后,解决了到鹤岗市旅游交通不便的问题,能够直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融入哈尔滨两小时经济圈,也便利了鹤岗与哈尔滨及其他城市的商务往来。”徐兴龙说。

  拉动旅游业,促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铁路改造的价值远不止这些。按照规划设计,从鹤岗站到鹤立站段为新建铁路线,目的是避开采煤沉陷区、煤田。据勘测,既有铁路压覆煤田的煤炭储量达6.5亿吨,其中可采储量2.1亿吨。按当前每吨原煤600元价格计算,释放的煤炭价值超过1200亿元。“2.1亿吨原煤是龙煤鹤岗分公司2018年产量的20倍。按目前峻德、兴安两个国有矿的年产量,项目解放的煤田可供两个煤矿开采50年。”龙煤鹤岗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

  此外,改造项目避开采煤沉陷区,解决了铁路压覆采煤沉陷区带来的安全隐患,有效维护铁路和附近居民和企业的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