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晨报

  原标题:端午、高考天气来了!注意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9日全省大部有阵雨

  昨天,我们进入二十四节气的“芒种”,我省的天气呈现出两个主要特点,一个是气温逐渐升高,另一个就是降雨逐渐增多,同时短时强降雨、雷暴、冰雹、大风等具备破坏力的强对流天气变得频繁起来。

  从历史数据显示,我省6月份是冰雹最为多发时期,比如说哈尔滨,(4月0.1天 5月0.27天 6月0.57天 7月0.23天 8月0.1天 9月0.17天)所以在这个时候更要多加警惕。

  今天起三天,不仅是端午假期也是一年一度高考的日子,在接下来的这三天,天气方面能否助考生们一臂之力呢?

  总体来看,这三天我省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但依然可能发生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7-8日南部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天气,9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降水同时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预防。

  今天白天,西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另外,7日白天齐齐哈尔南部、大庆、绥化南部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考生应及时关注最新的临近天气预报,带好雨具提早出门,并警惕短时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高考其实虽然会出现“强对流”天气小插曲,但气温方面十分给力,全省都不会出现30℃以上的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2~26℃,最低气温在11~15℃,一早一晚还需要加件外套,避免着凉感冒。

  未来三日全省天气预报,黑龙江省气象台2019年6月6日17时发布。

  6日夜间至9日白天全省天气预报

1

  6日夜间到7日白天:齐齐哈尔、大庆、绥化、鹤岗、双鸭山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2

  7日夜间到8日白天:齐齐哈尔、大庆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南部阴有中雨,大庆南部、绥化北部、哈尔滨北部、牡丹江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1

  8日夜间到9日白天:哈尔滨东部、牡丹江阴有中雨,大兴安岭、黑河多云,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全省气温预报

  6日夜间最低气温:大兴安岭(7-9)℃,齐齐哈尔南部、大庆、绥化南部、哈尔滨西部(14-16)℃,其它地区(11-13)℃。

  7日白天最高气温:齐齐哈尔、大庆、绥化、鹤岗、佳木斯、双鸭山、鸡西(23-25)℃,其它地区(25-27)℃。

2

  7日,哈尔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局地有阵雨雨量不大,最高气温在27℃左右,感觉非常舒适,非常适合考生发挥。

  8日下午至傍晚,易出现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平均降水量10-15mm,对流降水区域雨量更大,请注意防范。气温会有所下降最高气温降至22℃左右,气温是非常舒适的,但是陪考的家长们要带好雨具做好防范措施了。

  9日以多云天气为主,局地有阵雨,风力不大,最高气温在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