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赢蓝天保卫战!黑龙江严查空气质量污染源污染点

  来源:ZAKER哈尔滨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情况调度及推进工作会议。会上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通报了全省 2019 年 1-7 月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会上要求要严查污染源、严查污染点、严查空气质量数据异常的原因等,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会上提出,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整体战、合成战、攻坚战,生态环境厅牵头部门做好统筹推进,发挥好协调调度作用,各市(地)要按照既定分工,共同做好相关工作。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好一个公开,每月一排名、每季一通报、每半年一调研督导。

  会上强调,要严查污染源、严查污染点、严查空气质量数据异常的原因。严查源,要加强对燃煤源、机动车源、扬尘源等重点重点源监管力度;严查点,要精准排查环境监测点位周边企业;严查异常,要分析同比去年、环比上个月、邻比其他点位、城市、省份空气质量数据变化异常的原因。

  落实秸秆、应急预案、煤、群众身边事和柴油车五个主攻方向。

  实践证明,燃煤奠定了污染基础,秸秆焚烧抬升污染等级,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意义重大。

  要主攻应急预案,利用重污染天气总结调研成果指导实践,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

  要主攻煤,聚焦散煤、锅炉、电厂等重点行业、以及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

  要主攻群众身边事,主动处理好的异味、油烟、恶臭、散乱污等影响人们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小事。

  要主攻柴油车,从机动车设计、生产、销售、注册登记、使用、转移、检验、维修和报废等各个环节,加强全方位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