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月饼地图”来了!黑龙江人最爱枣泥馅丨列全国网购十强地区

  来源:ZAKER哈尔滨

  中秋节,您吃了几块月饼了?啥馅的月饼才是您的菜?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中秋消费数据,数据显示,从 2019 年全国月饼销量来看,黑龙江人进入全国 “ 最爱网购月饼 ” 十强地区,最喜欢枣泥的月饼。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月饼是中国人在中秋节的时节食品,又称丰收饼、团圆饼等,是家人团圆的一大象征。数据显示,2019 年全国月饼销量前三位地区为北上广(广东),但是西北、东北地区的销量增幅喜人,其中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新疆,销量同比为 200%,其次是辽宁、黑龙江、陕西、山东、河南、江苏。

  从销量上看,苏式月饼最受欢迎,其次是广式、京式,但销售额最高的为广式月饼。

  从口味上看,“ 莲蓉蛋黄 ” 馅的月饼销量牢牢把握 “ 国民舌尖 ” 第一名,其次是五仁、火腿、豆沙、奶黄和水果。

  各地区吃货都喜欢啥馅的月饼呢?安徽、福建、江苏、广东、广西、海南等东南沿海地区的消费者比较喜欢 “ 黑芝麻 ”;“ 枣泥 ” 更受北京、河北、河南、黑龙江、山西等北方地区消费者的青睐,重庆、云南、贵州、湖北等省份的消费者则偏爱 “ 鲜花 ” 口味。在浙江、广东等地区,“ 榴莲 ” 味也较受欢迎。在全国范围内,“ 榴莲 ”、“ 紫薯 ” 和 “ 鲜花 ” 月饼的销量都是去年同期 2 倍以上。

  中秋不能回家见爸妈?寄盒月饼传相思!数据显示,2019 年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的 2.07 倍,其中增长最快的省份(自治区)是吉林、陕西、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和江西。

  选购月饼在意啥?

  据京东公布的数据,有 67% 的男性和 72% 的女性非常在意其他消费者的评价与留言。另一方面,评价的内容也体现出不同年龄层次消费人群的不同需求,53.27% 的 25 岁及以下的用户对京东平台上销售的月饼评价集中在:“ 正品 ”“ 商品不错 ”“ 味道不错 ”“ 口感好 ”,12.63% 的评价在于 “ 比超市便宜 ”“ 价格便宜 ”。说明年轻消费者更关注月饼口味、外观与品质,其次是价格。

  而在 26-45 岁用户中,43.38% 的评价集中在商品品质,18.6% 的评价指出 “ 给老人买的 ”“ 家人很喜欢 ”,15.71% 认为 “ 服务很好 ”“ 发货快 ”,再次是 “ 比超市便宜 ”“ 价格便宜 ”。这一差异体现出不同年龄段的消费的需求都在京东平台得到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