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我省中小学课后服务年底前全覆盖丨严禁变相集体补课

  ZAKER 哈尔滨记者 周雪莉

  继哈尔滨市中小学实行课后服务之后,我省中小学课后服务也来了。6 日,ZAKER 哈尔滨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了满足家长对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2019 年底,我省将全面实行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小学和初中非毕业年级不晚于 18 时 30 分,初中毕业年级和高中阶段原则上不晚于 20 时 30 分,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

  据了解,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普惠、自愿参加的原则,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后托管难问题。服务时间一般为正常上课日的下午放学后,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 17 时 30 分。小学和初中非毕业年级不晚于 18 时 30 分,初中毕业年级和高中阶段原则上不晚于 20 时 30 分,具体时间由各县 ( 市、区 ) 教育局、学校根据学校实际及家长需求情况确定。

  课后服务内容以集中完成作业、组织特色活动、自主阅读交流、开展社会实践等为主,并鼓励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退休老教师、大学生及社会热心人士和家长积极参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中,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少年宫、高校、科研院所、社区等公益性专业机构派驻工作人员参与校内课后服务。

  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严禁与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合作,严禁引入经营性企业或其他以盈利为目的的第三方机构,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超标准、超范围乱收费。

  课后服务内容:

  * 安排学生按年级或班级,在指定场所(教室)完成作业,并可进行学生作业个别答疑,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 安排学生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组织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

  * 安排学生在阅览室、图书馆等区域自主阅读或开展学生自主交流。

  * 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