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机会来了,这些群体都有机会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首辰

  今后,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就业重点群体,可享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利好政策。

  近日,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根据《黑龙江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 年)》有关规定,制定了《黑龙江省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是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的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就业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等。

  《办法》规定,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是指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含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距刑满释放不足一年的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含强制戒毒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残疾人参加的职业技能培训。

  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包括对企业职工开展的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对化工、矿山等高危行业企业组织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开展的安全技能培训;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

  其中,对企业职工参加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的,分别给予企业 1000 元 / 人、1500 元 / 人、2000 元 / 人、2500 元 / 人、3000 元 / 人培训补贴;对企业职工参加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的,分别给予企业 1200 元 / 人、1800 元 / 人、2500 元 / 人、3500 元 / 人、4500 元 / 人培训补贴。

  此外,对开展高级工及以上本等级技术技能知识更新培训的,以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的,也有相应补贴标准。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职业技能培训全部面向具备资质的培训主体开放。同时,通过黑龙江省职业培训补贴实名制管理系统,对职业技能培训过程进行管理;培训主体须通过实名制系统提交培训申请、培训费补贴申请等材料。

  此外,《办法》还对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制定了补贴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