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高考新动向:增设紧缺专业,招生不得设置专业方向

  ZAKER 哈尔滨记者 周雪莉

  我省高校专业如何设置,哪些专业将被撤销、哪些专业可增设?7 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高校将增设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撤销部分行业人才过剩和就业率低的专业;年度新增专业原则上不超过 3 个,未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原则上不增设专业。

  我省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按需部分实施专业大类招生。在专业设置上,高校应为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满足我省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对各类落地人才的需求,可增设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撤销部分行业人才过剩和就业率低的专业。

  在新设专业首届学生进入毕业学年的下学期,由省教育厅组织实施新设专业办学质量检查。检查结果作为新设专业继续招生、暂定招生和调整专业招生计划以及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依据。

  高校招生专业一律不得设置专业方向,原则上不允许以 “ 专业(专业方向)” 的形式进行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专业不得作为其他专业的培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