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援鄂抗疫医疗队 建立3个病区收治82名病患

  来源:黑龙江日报

  3日,我省援鄂抗疫医疗队完成在受援医院建立ICU病区,并收治34名危重患者。这标志着医疗队进驻武汉以来,已经完成快速搭建救治平台的目标,进入紧张救治阶段。目前,医疗队在受援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已经建立了3个病区,收治病人82名。据了解,随着病区物资短缺状况逐渐得到缓解,我省医疗队的救治人数将快速攀升。

  据统计,医疗队从1月28日凌晨进入武汉,当天就开展了和受援医院的协调对接工作,目前,已经进行了9次大型协调对接。在充分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医疗队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分别在该院住院大楼的四、五、十一楼,建立了3个救治病区。同时有关医疗队自身感染控制、物资补充、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也将全面展开,为今后的紧张救治工作开展,奠定了强有力的支撑。

  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建立起3个病区,医疗队为此也付出了许多艰辛和努力。

  据介绍,1月28日凌晨,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颠簸劳顿,我省137名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进入武汉市区住宿地,来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立刻开展了工作。上午,本次援鄂医疗队领队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和医疗队总联络员、省卫健委副处长张丙才,便带领相关医护人员,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和他们进行了第一次对接。

  当天,在和被援助医院充分沟通的前提下,领队焦军东带领三十多名医疗队成员,第一次来到武汉协和疫情救治病区,在该医院相关人员的引导下,对病区进行了细致的实地踏查,为今后医疗组进入医院积累信息。

  29日下午,医疗队首批医护人员进入疫区医院感染区接诊患者。

  30日,医疗队成立党委和四个临时党支部。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斌和校长张学在驻地会议大厅,用视频的形式问候、鼓励全体队员。

  31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来到协和医院西院,专门看望了黑龙江、北京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医疗队队长焦军东表示,“不论多大困难,我们一定与武汉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1日下午,焦军东领队带领几个医院的组长,专门召开感控工作语音会议。对有关病房、驻地等有关感控的十多个问题,多位专家进行了认真布置。其中包括医疗队感控医生要每天进入医院病区进行感控检查。“能够让我们医疗队平安回家,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焦军东说。

  进驻武汉以后,物资短缺问题一直困扰着医疗队。

  2号早上,经过省卫建委、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不懈努力,医疗队第一批补充物资到达武汉驻地,这为关系到队员自身安全的医疗队驻地感控管理实施奠定了物质基础。

  2日下午,医疗队与当地受援医院进行了全面对接协商,针对医院今后只接受重症患者的新形势,进行了系统沟通对接。

  据介绍,目前医疗队已经建立了救治协调机制、管控管理机制、后勤保障机制等三个较为重要的运行机制,在三个病区医护人员、物资调配,驻地、病区感染控制管理,以及医疗队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