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千万别聚集!黑龙江 48 起聚集性疫情中 45 起是家庭聚集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 文 刘玉玺 / 摄

  在 7 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通报了黑龙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情况,并介绍了相关聚集性疫情病例。

  他提示,民众一定要做到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包括工作期间不聚集、交通出行不聚集,避免人员聚集引起的病例传播;此外,隐瞒武汉密切接触史导致传染病传播、财产造成损害的人员,还将依法承担刑事责任。

  孙巍介绍,从我省目前确诊病例分析,具有聚集性疫情多发的显著特点。截至 2 月 6 日 24 时,各地共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疫情 48 起、发病 194 人,波及或暴露 630 人,死亡 3 人(绥化一起聚集性疫情死亡 2 人、大庆肇州一起聚集性疫情死亡 1 人)。除伊春、黑河和鹤岗外,其他 10 个市(地)均有聚集性疫情报告,其中哈尔滨 18 起,绥化 7 起,齐齐哈尔 5 起,双鸭山 4 起,牡丹江 3 起,佳木斯 3 起,鸡西 3 起,大庆 2 起,七台河 2 起,大兴安岭 1 起。

  全部 48 起聚集性疫情中,有 45 起是家庭聚集性疫情,占比 93.75%;病例 14 天内有武汉居住史或曾到过武汉的共 15 起,除武汉或湖北有外省旅居史的 9 起,病例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的有 5 起。

  孙巍说,根据相关研判,我省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目前,除外源输入病例外,内源扩散主要是聚集性病例。建议大家做到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包括工作期间不聚集、交通出行不聚集,避免人员聚集引起的病例传播。

  同时,专业技术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发现隐瞒武汉密切接触史的案例较多,且对相关部门的防疫工作极其不配合。孙巍介绍,目前,国务院已经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的传染病,定为乙类甲管,即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进行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刑事责任。他劝告从武汉等疫情地区返回或是与其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必须如实上报,主动自觉接受排查,一定要实话实说,否则贻害无穷。

  孙巍同时提示,我省冬季寒冷,很少开窗通风换气。长期不换气,空气质量不好,病原微生物相对浓度高,容易促成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疫情防控期间,民众要少出门,不聚集,多防护;勤开窗,多通风,适当室内运动,做好吃动平衡,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筑牢疫情防护的第一道防线。

  [链接]

  这几例确诊病例,都是家庭聚集引起的

  病例一,是目前发病人数最多的一起聚集性疫情。为哈尔滨市道里区报告。吕某,哈尔滨市道里区人员。2020 年 1 月 22 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胸闷等症状,未及时就医。1 月 24 日,与其丈夫胡某在其儿子家共 7 人聚会、聚餐,1 月 25 日,又和丈夫胡某及儿子去兰西县亲戚家,共十余人一起聚会、聚餐,并居住至 27 日。其间当地村医郭某 2 次为吕某静点治疗。1 月 27 日,吕某症状加重,前往哈市第一医院就诊并留院观察。1 月 30 日,吕某被确定为确诊病例。随后,吕某的丈夫、儿子、儿媳、外孙女、哥哥、侄子、村医、女儿家保姆等 8 人相继确定为确诊病例。1 月 25 日,与吕某在工作地点同一楼层的保洁员鲁某出现不适,2 月 2 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与鲁某共同居住的儿子 1 月 28 日出现发热,同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至 2 月 6 日,与吕某共同聚会聚餐及其他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共 16 人确定为确诊病例,波及或暴露 82 人。

  病例二,是哈尔滨一起聚集性疫情传播过程。1 月 7 日,陈某从武汉返回。1 月 15 日,李某与陈某聚餐、K 歌,乘同一辆出租车回家。1 月 16 日,李某与陈某共度一天。1 月 21 日,李某与爷爷、奶奶及父亲聚会。1 月 24 日,李某与爷爷、奶奶、父亲去姑姑家聚餐,共 9 人。1 月 28 日,李某出现发热,1 月 30 日在哈市传染病院就诊,2 月 1 日确定为确诊病例。至 2 月 3 日,参加聚餐的 9 人均确定为确诊病例。

  第三个,是一起绥化市聚集性病例传播过程。共发病 8 人,死亡 2 人。

  病例三:疑似一代病例姜某,该人与其外祖母共同生活,有铁路往返武汉旅行史。于 1 月 4 日自哈尔滨市发车前往汉口时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核酸检测阴性。姜某的外祖母,目前已死亡,1 月 12 日发病,1 月 22 日为确诊病例。姜某的外祖父,年龄 69 岁,目前已死亡,1 月 24 日发病,1 月 25 日确诊为确诊病例。姜某的母亲、小姨、舅舅相继被确诊为确诊病例。

  病例四,是大庆肇州县聚集性病例传播过程。确诊患者 6 人,无症状携带者 1 人,密切接触者 154 人,合计 161 人。

  一代病例为张某及其家人 1 月 8 日由哈尔滨前往泰国旅游,武汉停留 10 小时,在机场附近宾馆休息。1 月 14 日从曼谷飞回武汉,在武汉停留 6 小时,在机场内休息。1 月 14 日抵达哈尔滨。张某 1 月 18 日发病,1 月 23 日确诊为确诊病例。随后,其丈夫、长女、次女、妹妹等相继被确诊为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