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佳运生鲜超市严控入场人数四季生鲜公滨店设置隔离线

  哈尔滨市2家被曝光生鲜超市整改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日,《黑龙江日报》刊发题为《中小超市不规范市民购物近距离》对哈尔滨市佳运生鲜超市、四季生鲜公滨店等商超存在疫情防控不到位等问题予以曝光。对此,哈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20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商务局、卫健委、城管局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上述超市进行检查。目前,被曝光的超市已经整改。

  当天,检查组率先来到位于清华街与珠江路交口的佳运生鲜超市,在超市门口记者看到有工作人员对顾客进行测温,并严控入内人员数量。检查组对超市“店内限流”“实名登记”“进店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曝光的该超市存在地面脏、顾客购物间隔近等问题,检查组也逐条督导检查。记者看到,该超市已对地面进行清扫,由于采取了控流措施,超市内顾客不超过10人,在购物中均能保持一定距离。

  该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存在问题被曝光后,他们迅速整改,立即对超市地面进行清扫并严格限制入店人数,在门口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维持排队秩序,出来一个再进一个,保证店内人数低于10人,让顾客购物时拉开距离,防止不必要的相互触碰。

  虽然该超市对曝光问题进行整改,但检查组发现在收银区并没有设立隔离带,店内也没有设置疏导员。对此,检查组要求该超市立即设置疏导员,并在收银区每间隔2米设置隔离带。

  随后,检查组来到公滨路与果园街交口的四季生鲜公滨店,针对该超市存在鲜肉、水果售卖区没有设置隔离提示线,购物市民距离近等问题进行检查。

  记者看到,该超市在门外设置了专人测温并控制入场人数,确保店内顾客控制在10人之内,店内也设置了引导员,时刻提醒购物市民保持距离,防止出现聚集。

  记者在店内看到,蔬菜、水果售卖区已设置了隔离提示线,鲜肉售卖区也设置了一层隔离的塑料布。现场,检查组详细检查了该超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中,检查组发现该超市果蔬商品没有预包装。对此,检查组建议该超市采取果蔬预包装的形式,让顾客实现快买快结算,防止人员聚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严控疫情,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分类监管,将农贸市场、商超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把社区便利店、仓买店等列为一般性监管场所实施差异化监管。对重点监管场所实施定点驻店监管,确保“管住门、分流人、快结算”。同时,该局建立日常监管台账和动态管理清单,实行每日全覆盖巡查管控,对防疫落实不到位商户,现场监督立行立改;对不符合防疫要求、不服从管理的的商家,直接予以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