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3 月中旬前,黑龙江省各类口罩日产量将达 100 万只以上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 文 赵亮 / 摄

  “ 目前口罩供应紧张的局面如何缓解?” 在省政府新闻办 28 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25 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员、省发改委副主任孙景春对这一民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说,当前,我省正在努力支持全省现有 6 户口罩企业满产上量,并使正在采购安装设备的 10 户企业早日投产达产,确保 3 月中旬前全省各类口罩日产量达到 100 万只以上。

  孙景春介绍,随着各地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受我省口罩产能低、外部采购供货价格、进货渠道、订货时限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市场上民用口罩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据国家发改委预测分析,2 月底全国口罩日产量可达 1 亿只,是过去正常产量的 5 倍。但面对全国范围疫情压力和 14 亿人口需求,市场供应还是紧张的。为切实缓解疫情防控期间民用口罩市场紧缺形势,我省持续加大本地企业生产供应。疫情发生前,我省只有齐齐哈尔一家日产 3 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生产企业,1 月底,我省与对口合作省份广东省积极联系,后经各方努力,我省实现了 N95 口罩生产零的突破,口罩生产企业也由 1 户增长到 6 户。当前,我省正在努力支持现有 6 户口罩企业满产上量,并使正在采购安装设备的 10 户企业早日投产达产,确保 3 月中旬前各类口罩日产量达到 100 万只以上。

  孙景春说,加大国内市场采购销售力度,是解决口罩供需矛盾的主要途径。目前,我省正就加强口罩采购销售增加市场供应研究制指导意见,目的是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加大市场采购销售力度,切实改变 “ 一罩难求 ” 局面。

  他说,《意见》将坚持政府统筹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挖掘各种资源广开渠道,政府搭台,市场化运作,对政府委托的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有序对接采购销售,政策对冲风险,鼓励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对外采购,尽快改善 “ 一罩难求 ” 的局面。

  《意见》还对政府委托企业实行清单方式管理。政府委托经济实力强、市场采购销售能力强、社会责任感强的医药商贸企业作为一次性医用口罩市场采购销售主力军。医药商贸企业分批列入政府委托采购口罩企业,实行政府搭建平台,企业市场化运作。在保障疫情防控医用一线统筹调配前提下,本省口罩生产企业生产的口罩按比例优先配给受委托企业销售,相关部门优先向政府委托企业提供市场供货渠道信息。

  《意见》指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复工复产复学急需用户直接面向政府委托企业进行团购。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为满足职工工作所需购买的口罩费用可从职工福利费或工作专项经费中列支。医药连锁零售企业可采取线上预约,实体店取货、社区发放、物流配送等方式,有序稳步向市场投放口罩销售,坚决防止人员聚集、哄抢等现象发生。

  《意见》还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自然人自行采购民用口罩,对采购贡献大的单位和个人,由政府和用户单位给予奖励。对市场采购数量大、保障供应能力强的政府委托企业优先列入省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并由省财政按贡献给予奖励。实际上,目前我省一些企事业单位不等不靠已开始多渠道自行采购,表现出很强的工作主动性。

  根据《意见》,防疫期间坚持顺价销售、随行就市,不超过购进价格 30% 比例销售的,不视为扰乱市场价格。

  另外,《意见》还从维持市场经营秩序、强化监管和服务、强化地方政府属地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