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带一路”哈尔滨制造再拔头筹!厄瓜多尔水电站土建工程移交

  来源:ZAKER哈尔滨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 6 月 2 日,哈电国际与美纳斯项目业主和项目土建移交验收委员会正式签署了厄瓜多尔美纳斯 3×90MW 水电项目土建最终移交纪要,标志着美纳斯项目土建工程质保期圆满完成,实现向业主的最终移交。至此,美纳斯项目成为在厄瓜多尔由中资企业承建的众多大型水电项目中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实现土建最终移交的水电站。

  作为由中资企业承建的厄瓜多尔第三大水电站,美纳斯水电项目被视为厄瓜多尔太平洋水系最重要的水利工程之一,将改善、优化厄瓜多尔电力能源结构,提供更多清洁能源,推动当地经济发展。项目采用 EPC 总承包管理模式建设,配置 3 台单机容量 90MW 冲击水轮发电机组,最大年发电量将达 1.29 亿千瓦时。项目主要发电机设备,包括水轮发电机、励磁等系统全部由哈电集团设计、制造和供货,其他辅助系统设备均由中国厂商制造供货,所以,美纳斯水电项目是 “ 哈电配套 ” 到 “ 哈电制造 ” 的典范工程。

  美纳斯水电项目地质情况极其复杂,给项目执行一度带来巨大挑战。为精心打造哈电集团在南美市场的首个水电总承包项目,树立水电领域的标杆工程,哈电国际克服诸多困难,在土建施工方面采取了多项关键技术。采用全断面反井钻机设备对通风电缆竖井和压力竖井进行开挖,创下中资企业海外首例。压力竖井的最终偏斜精准度、全断面反扩直径、深度在世界水电施工领域均处于领先水平。

  在项目高岩石硬度情况下,采用 TBM ( 隧道掘进机 ) 对 14 公里引水隧洞进行开挖。引水隧洞 TBM 段全线精准贯通 , 开启了哈电国际在 TBM 隧洞开挖管理方面新篇章,对未来开拓国际高端总承包市场增添了一把意义非凡的 “ 金钥匙 ”。而 9 根 230kV 高压电缆在直径 6 米、深 440 米通风电缆井下敷设完成,创下中厄两国最深竖井高压电缆敷设纪录,成为国际上较少掌握该技术的企业之一。

  自 2019 年 9 月项目临时移交以来,哈电国际美纳斯项目团队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尤其在全球疫情蔓延下,全力协调现场各方确保土建工程全部按期履约。

  美纳斯水电项目在执行期间得到了厄瓜多尔政府的高度关注,时任政府高层官员曾多次赴项目现场视察。厄瓜多尔总统在政府报告中还重点提及了由哈电国际承建的美纳斯水电项目和 500kV 输变电项目,对两个项目为厄瓜多尔人民提供就业和促进当地能源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美纳斯水电项目不仅让哈电国际在海外大型水电工程总承包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更让哈尔滨制造照亮了 “ 一带一路 ”,为厄瓜多尔民众送去了高效的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