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投资争过山海关!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新设3592家企业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我国最北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在开放环境下进行压力测试,率先形成了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截至今年6月末,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3592家;新签约项目120个,投资额1784.28亿元。

  哈尔滨片区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在“企业跨域登记”、“智慧工地监管”、“共享即惩戒”、“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结汇”等方面主动实践,打出“投资争过山海关”的响亮口号。“企业跨域登记”打破空间地理障碍,实现异地协同审批,提升跨域投资便利化。“智慧工地”依托城市大数据中心,将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建筑安全管理相融合,实时提示报警并及时纠偏。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结汇切实解决了境外机构境内账户过去无法直接结汇的问题,降低了“走出去”企业人民币结算汇兑成本,扩大了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使用。

  黑河、绥芬河片区利用沿边区位优势,在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中俄跨境法律综合服务、中俄车辆“一站式”通关、“多仓联动”数字化集运新模式、对俄特色医疗旅游等领域大胆探索,形成了一批引领中俄合作的创新实践成果。

  绥芬河片区互市贸易全流程监管模式实现“操作闭环”的流程创新;规范跨境付汇,实现“交易闭环”的结算创新;规范出口纳统,实现“数据闭环”的统计创新;规范铁路互贸,实现“公铁放开”的路径创新。

  黑河片区通过建立跨境电商海外仓、边境仓、中继仓、前置仓之间数据集成“多仓联动”集运模式,打通了进出口双向通道,实现货物的互联、互通、互动,形成了中俄跨界电商产业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