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 70 种药品纳入省医保特药管理,31.7 万人次受益

  来源:ZAKER哈尔滨

  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加强黑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特殊药品工作的通知》,将 70 种药品纳入特殊用药管理。今年以来,此项惠民政策已使 31.7 万人次受益,医保报销金额近 1.6 亿元。

  保障特殊药品待遇支付

  为方便长期服用特殊药品的患者在门诊能够享受待遇,加强医疗保障部门特殊用药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对特殊药品实行 “ 五定 ” 管理,即定患者、定医疗机构、定责任医生、定处方、定药店,并建立特殊药品定点医药机构管理机制,加快探索医院和药店 “ 双通道 ” 管理方法,选择具备相应技术资质的医药机构作为特殊药品定点医药机构,在保证特殊药品安全贮备和运输前提下,确定每个县至少有一家定点医药机构。

  特殊药品定点医药机构应向社会公示。同时,明确各地不得以医保总额控制、医药机构用药目录数量限制和药占比等为由影响特殊药品的配备、使用。

  个人实际负担不高于 50%

  参保人员发生的特殊药品费用,由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承担。住院、门诊和特殊药品零售药店发生的特殊药品费用,按各地政策由个人先行支付后,再按医疗保险有关规定支付,不得单设支付限额。计入年度使用统筹金累计额度,医保报销按医疗年度予以结算。纳入特殊用药管理的药品个人实际负担应不高于 50%。

  去这些地儿可以买到特殊药品

  为尽最大努力释放政策红利,避免参保人员无法享受相应待遇,或因信息掌握不全面导致多头跑、重复跑、盲目跑等问题,今年 6 月,省医疗保障局发布了特殊药品就医购药清单(第一版),其中共收录 313 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包括医疗机构 202 家、药店 111 家,有效保障我省 70 种医保特殊药品的供应。

  [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具体分布情况]

  哈尔滨市 30 家、齐齐哈尔市 19 家、牡丹江市 12 家、佳木斯市 13 家、大庆市 13 家、鸡西市 5 家、双鸭山市 8 家、伊春市 24 家、七台河市 6 家、鹤岗市 9 家、黑河市 13 家、绥化市 20 家、大兴安岭地区 13 家、农垦 7 家、森工 5 家、大庆油田 5 家。

  [医保定点药店具体分布情况]

  哈尔滨市 6 家、牡丹江市 20 家、佳木斯市 3 家、大庆市 2 家、鸡西市 2 家、双鸭山市 6 家、伊春市 33 家、七台河市 2 家、黑河市 12 家、绥化市 10 家、大兴安岭地区 13 家、大庆油田 2 家。

  313 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具体信息内容可通过省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ybj.hlj.gov.cn)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