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赞!市民日均上传交通违法记录 3000 条|“随手拍”这样举报更有效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年来,哈市交警部门持续加大路面执法以及 “ 电子警察 ” 抓拍违法行为力度,还鼓励市民通过 “ 随手拍 ” 举报平台监督各类动静态交通违法。“ 随手拍 ” 运行以来,对不文明驾驶、不规范驾驶举报经核定确认的违法行为共计 23340 条,实地踏查违法举报地点 1200 余处。7 月 28 日 “ 随手拍 ” 恢复运行以来,市民举报日上传量约 3000 条左右,可采纳有效信息约 2000 条左右。

  据交警部门介绍,高发违法行为有以下几种:

  一、闯红灯

  该项违法是通过可上传 “ 车管家 ” 的违法行车记录仪拍摄,照片中红色车辆存在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在图像中可清晰看到,当直行信号灯为红色时车辆在停止线之内,并驶出停止线、继续向前,照片清晰,违法事实充分。构成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交通违法。

  二、“ 黄边线 ” 违法停车

  “ 黄边线 ” 是禁止标线的一种,是禁止机动车长时及临时停放的。图中车辆在禁止标线处停放,根据相关规定,机动车在设有禁止停车标志、标线的地点停放车辆或临时停车的,属违法停车。

  三、导流线停车、压越导流线

  导流线是禁止标线的一种,设置目的是让每一辆车都可以各行其道,起到引导、警示交通的作用 , 从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机动车应按规定的路线行驶 , 不得压线或越线行驶 , 也不得随意在导流线区域掉头或停放。图片中两台车辆有违法停放及越压导流线的不文明行为。

  如何正确举报交通违法

  市民可通过 “ 冰城 e 行 ” 与 “ 车管家 ” 两平台向交警部门举报逆行、闯红灯、违法停车、违反禁令标志、违反禁止标线等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在日常受理交通违法信息时发现,存在市民举报证据不充分,不能准确确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情况。主要包括:上传违法照片时存在违法照片不清晰、违法标志不明显、车牌号模糊、填写信息有误或不完善等情况。

  为提高市民抓拍违法停车照片的成功率,交警部门提出以下建议:

  一、使用手机抓拍交通违法,应提前打开 GPS 定位功能,准确定位违法地点;

  二、举报机动车违反禁停标志的,可按照包含清晰辨认的机动车后部或前部车型颜色等全貌的全景特征、号牌号码,明确的禁令标志;

  三、举报机动车在禁停的黄边石路段停放的,可按照包含清晰辨认的机动车前部或后部车型颜色等全貌的全景特征、明确的标线指示特征、号牌号码;

  四、为提高有奖举报的成功率,交警部门建议群众可多上传车辆交通违法证据图片。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在举报交通违法时,要自觉做到遵守法律法规,确保自身安全,不得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正常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