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6新年伊始,一批汽车行业新规正式实施,包括降低燃油限制标准、维修保养不必去4S店、退车可退“车船税”等。新规意在进一步维护消费者权益,但不少商家却感到压力重重。业内人士认为,新规或将遭遇落地难。

  根据新发布的《车船税管理规程》,因质量原因车船被退回的,纳税人可以申请退还税款。

  记者采访青岛多家汽车4S店发现,这项新规已经开始执行,某4s店总经理蒋晓东告诉记者,车船税费用大多数是2.0以下车型,折合一年300多块钱,对4s店影响不大。

  而另一项新规却让4S店感到压力重重。新执行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明确提出,车主有权自主选择维修经营者,不必去4s店,这让原本就不景气、转型汽车后市场盈利的4s店“雪上加霜”。

  另外,第四阶段燃油消耗标准实施今年正式实施,燃油限制标准降低到6.7升/百公里,到2020年将降到5.0升/百公里。

  而目前来看,将近1/4新车车型若不进行技术升级将面临淘汰,搜车网运营总监于强认为,无论是排放还是清洁能源技术,大部分企业不达标还是对核心资源掌握较少。

  于强同时认为,区域性差异、是否有处罚依据等成为汽车行业新规落地执行的关键。因为全国范围国4排放,但一些偏远地区国3排放也可以流通,执行过程中肯定会出现执行不严格,所以,好的政策是否能真正落地,一定要明确监管以及管理处罚标准。(青岛台记者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