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捞海参打捞海参
海参海参

  哈市市民唐旭升(化名)经销海参多年,对海参市场较了解。他看到本报去年12月24日刊发的《只说哪产的不给看证明消费者心里没底儿了》报道后,来电话说,海参市场说道很多,并存在一些猫腻。比如说,商家号称的“国产野生海参”,市面上几乎买不到,2000元以下的更要谨慎购买,很可能是加糖和胶制成的糖干海参。

  不要相信野生海参

  国产野生海参几乎买不到

  近年来,吃海参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人更看重海参品质,愿意花高价购买野生海参。事实上,钱花了,但买的可能不是真货。

  唐旭升透露,近年来,我国产海参的近海都已被开发,野生海参很少,有人偶尔捕捞上来,一般都自己留着吃了,很少在市场销售。“不要相信野生参,国产野生海参很少很少。”他说,野生海参一般都是渔民或者工作人员捕捞上来的,量比较少,拿到市场卖的更少。他虽然经销海参,但想给家人弄些野生国产海参,也得等,还得碰运气,想多要也没有。

  “海参种类很多,有些我也没见过,购买时一定要谨慎。”唐旭升说,现在市场也有很多国外进口的野生海参,各种各样,有的商家说因为外国人不吃海参等原因,海参价格也就便宜。但海参种类太多,很多品种他都没见过,对没见过的海参,消费者要谨慎购买。他还介绍,以前有过海参经销者租门店,或者在写字楼内举行会议,将各种各样的海参摆放在屋里,以中老年消费者为主,以听讲座、做游戏、入会等为方式定期讲好处,搞促销活动,吸引人购买。多数人对海参不了解,买回去后有时就会发现海参质量并不是很好。

  糖干海参加糖和胶制成外观好看营养差

  市场上销售的养殖海参分两种,一种多是在山东近海池子养殖,类似于淡水养鱼池,投放饵料,栖息地、附着物等都是人工的,营养价值稍低。另一种是辽宁的,多是深海底播参,有正规的育种车间,育苗后打到圈的海里,潜水员定期下海查看生长状况,每年两季捕捞,把长够年限的海参捞出来,不够年限的继续在海里生长。这类海参的生长环境和野生海参差不多,营养价值也接近。

  市面上常见的海参分为淡干海参、盐干海参、即食海参和半干海参。其中,淡干海参加工工艺复杂;盐干海参在加工过程中加一点盐分,增加保质期,便于运输储存;即食海参是通过工艺制作,不用发泡,可直接食用;半干海参的水分只脱了一部分,为了储存外面还裹了盐,可冷冻储存,加工工序少,营养价值保留相对完整一些,一般在海参产地比较流行。

  随着吃海参的人越来越多,多数消费者会买淡干海参回去自己发泡,有些不法商家为了获得更多利益,会用糖干海参代替淡干海参。在制作过程中加入糖和胶,这就是所说的糖干海参。制作一斤糖干海参需要的鲜海参比制作一斤淡干海参要少很多。糖干海参破坏了海参营养物质,但外观好看,每个形状饱满、刺也大,颜色特别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