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城区段冰面开始融化。松花江城区段冰面开始融化。

  随着近期气温持续回升,松花江城区段冰面加速融化。记者昨天从哈尔滨水文局获悉,目前松花江城区段已正式进入解冻期,预计4月初正式开江。

  记者在九站公园江畔看到,覆盖了一冬的冰层从江心开始融化,在春风吹拂下,墨绿色的江水波光粼粼。哈尔滨水文局监测显示,昨天城区段水位115.53米,比去年低0.16米;江水流速为每秒468立方米,较去年增48立方米。据悉,松花江城区段历年平均开江日为4月9日,近年来最早开江日为2002年的3月31日;最晚为4月19日(分别发生在2010年和2013年),为哈市自1951年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的最晚开江日。

  水文专家说,随着气温升高,冰面变得“酥脆”,行人请勿冒险过江。4月初城区江段预期开江后,哈尔滨全境自然江道解冻还将延后3至5日。伴随着上游自然江道解冻开江,松花江江面还将出现大面积流冰。从事水上作业的船只应及早躲避流冰,已建及在建跨江涉水工程须做好防护和排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