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12 日从市建委获悉,今年,哈市集中实施了一批道路疏解、人行天桥、广场公园等城建重点工程项目,目前共有14项重点工程完工投用。其中,顾新街续建工程、哈西大街打通和哈站北部市政路网工程等一批道路疏解项目,提高城市道路载体功能,服务周边区域交通。

  顾新街打通交通 “ 动脉 ”,哈站北广场路网快速分流客流

  顾新街打通续建工程,西起乡政街,东至道里规划南北路,道路总长 500 米。工程完工后,缓解了机场路、康安路、乡政街等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更好更快地完善区域路网。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同时,哈西大街打通工程一期对哈西大街三环路至南岗南北路区域打通全长 897 米、宽度 60 米道路。这段道路的打通,使这条 “ 动脉 ” 联通到了哈南编组站与三环路之间的房身村、靠山村等地区,拉伸了城市的骨架。下步,哈市将组织实施哈西大街绥化路至规划路路段的打通工程。

  此外,铁路部门改造哈尔滨火车站,将于 2019 年 6 月底建成完工。为配套哈站北站房的改造,市建委牵头,负责建设哈站北部市政路网工程,对地工街、安宁街、地德里街、海城街辅道、工厂街、买卖街综合调整,从根本上优化火车站区域交通环境,完善哈尔滨市路网建设。

  辟建休闲健身广场、公园,改善区域空间环境

  今年,市建委以 “ 接近自然,回归自然 ” 作为设计法则,在香坊区公滨路、红旗大街、香明二道街合围区域内,辟建出一处占地 6254.3 平方米的绿色休闲区域。在景观设计中将广场融入整个哈尔滨绿地体系中,营造了具有区域特色的休闲广场。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市建委还启动了华南城 C5 公共绿地项目,在华南城项目内的华南中路、华南三路(哈东华府一侧)及京城二路围合区域内,建设占地 45610 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园区,打造为 “ 海绵城市 ” 的试点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铺装、停车场、公共服务及管理用房、照明、广播系统、监控系统、景观绿化、小品、雕塑及配套设施等工程。园区最大程度保留了原地形地貌,根据自然地势高差,设计了缓释带、调蓄塘等措施,辅以小桥流水的功能性景观,让生态与景观并行,发挥 “ 调控暴雨、雨水分流 ” 的功能,起到了海绵城市 “ 慢排缓释 ” 的调节作用。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新建4座人行天桥,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随着城市封闭型快速道路的大量建设,过街人行交通日益受到关注。

  今年,哈尔滨市在哈尔滨学院、新三中、南三环及新阳路四条路段建成了四座天桥,这些路段均是人流密集区域,附近大多有学校、商场,四座人行天桥的设计建设充分考虑了城市特色,对路面材料的选择充分考虑了冬季、雨季的气候情况,选择了防滑、防尘材质,并增加了桥上照明设施。

  天桥建成后,不仅提高了原有道路节点的通行能力,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同时对减少交通事故等起到了积极作用,是一项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利民惠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