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到饭店吃饭,老板拿着手机想加微信,大部分顾客都不会同意;但如果老板说拽进微信群发红包,很多人就会同意了。近来,哈尔滨的部分商家中开始流行“粉丝经济”,老板通过拽熟客进微信群、发红包、讲故事等方式,增加消费者的接触度和体验度,稳定消费群体,拓展客源。

  拽新客进福利群

  百元红包见面礼

  13日中午,两名在南岗区十字街工作的女孩到附近的一家饭店吃午餐。看到两个女孩快吃完了,饭店老板金女士拿着手机走了过来:“我看你俩总来我饭店吃饭,我把你们拽进群里,一会儿发红包。”一听有红包抢,两名女孩很高兴地加了微信,被拽进“会员专享群”。几分钟后,一个200元的红包发到了群里,瞬间就被抢光了,尽管两个女孩才抢到一块多钱,却十分高兴:“吃个饭还有红包,以后得总来。”

  在金女士的微信群里已经有242人,来自各行各业,人数每天都在增加。金女士说,饭店开了18年,客源十分稳定,最近几年也开始用送餐平台送外卖了。饭店不大,只有不到10桌,不可能像大饭店一样搞会员制或者开通微信公众号,只能用最笨的方法来经营。她拽进微信群的人都是熟客和回头客,每周在微信群里给熟客们发几次大红包,当做一种“粉丝”福利。还可以通过微信群提前订餐,“我们饭店的鲫鱼汤都是现炖的,得提前一天预订。有了微信群,大家交流都方便。”同时,顾客还可以在群里提建议。

  商家圈粉成常态

  提高顾客接触度

  与金女士的微信群一样,目前哈市不少规模不大的商家都将“进群发红包”当成一种留住老顾客的营销手段。在宣化街旁的一家皮具用品商店,顾客只要购买一样皮具,就可以加入微信群,人数够200名就发一次红包。

  哈工大管理学院智能营销研究所所长李国鑫说,使用微信群与“粉丝”互动,成为小饭店、小店铺稳定客源、“拉拢人心”的一种方式,商家抓住“熟客”、回头客,采用给甜头、讲情怀的办法,牢牢抓住这部分消费群体,可以提高顾客的接触度和体验度,拉近消费者与商家的距离,吸引更多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