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她见网友我特生气,还骂她、打她。但是,当我知道能从这些男网友身上弄到钱,我就妥协了!”

  派出所里,25岁的亮亮说。这对小夫妻由于婚后无固定收入,商量后,竟由妻子丽丽通过社交软件相亲,多次化名骗取男网友彩礼钱,而丈夫亮亮则负责购买机卡、开车等“后勤”工作。

  两人一年的时间,骗了11名男青年彩礼钱及手机,涉案金额近10万元。

  男青年网恋小妹,两周被骗1万元彩礼

  家住拜泉的小伙陈先生今年25岁,前不久,他通过社交软件“陌陌”结识了一个叫小欣的女孩。两人交谈中,小欣透漏,她并不是一个随便的女孩,她使用社交软件的目地很明确,就是想找一个好男人结婚,不是“玩玩”。

  几句话,让陈先生觉得小欣跟其他的女孩不太一样,很认真。两人见面后,陈先生看到面前的女孩,文静、高挑,说话也斯斯文文的,很讨人喜欢,正是他喜欢的类型。于是,陈先生向小欣展开“攻势”,每天电话嘘寒问暖,赠送礼物。很快,两人成了男女朋友关系。

  小欣经常跟陈先生谈论婚后的生活,这让陈先生对这段感情也很认真。虽说是刚刚开始的爱情,但节奏却很快。没过两周,两人就进入了谈婚论嫁的阶段。

  “要不,你给我3万元彩礼钱吧,咱俩把事儿定下来,要不然我心里也不踏实!”听了这话,陈先生答应下来。几日后的一天,陈先生及母亲按照约定,来到了县城里的一家小饭店。

  陈母见了外表青春靓丽的小欣很喜欢,当即掏出1万元钱:“姑娘,你先拿1万,剩下的2万元,等你们结婚当天,阿姨再给你!”小欣还当场给陈母开具了收条。

  见面前的女孩做事很严瑾,陈母也很高兴,还跟小欣喝了几杯酒。席间,小欣称要给在外地的母亲打电话告知,向陈先生借走了一部苹果手机就下楼了。

  20多分钟过去了,见小欣还不回来,陈母就让陈先生下楼找找,楼下哪还有有小欣的影子。陈先生打开小欣留在桌上的皮包一看,里面竟是空的。“你俩到底是咋认识的?”意识到上当受骗的陈母质问陈先生时,陈先生不得不说出和其实小欣是网友,才认识两周的事实。随后,母子两人报了警。

  夫妻档联手骗彩礼,一年骗了10万元

  派出所里,陈先生再次证实心上人小欣果然是个骗子。原来,连续一段时间里,警方陆续接到多名男性受害人报警,称被一名女子以相亲收取彩礼的方式骗走了钱和手机,作案手法与小欣同出一辙。

  陈先生拿出小欣的照片比对,竟是同一个女子。该女子在多起案件中,分别以“小雪”、“小红”、“小美”、“小芳”等多个名字出现。

  今年年初,警方通过侦查,将化名为“小欣”等虚假名称的女子,23岁的丽丽抓获,同时被抓的,还有她的丈夫亮亮。据两人交代,两人自2015年至2016年间,以丽丽见网友相亲收彩礼的“模式”,共骗了11名男青年彩礼钱近10万元的犯罪实事。

  “起初,她见网友我还骂过她、打她,谁知道会变成这样!”

  审讯室里,亮亮说,结婚后,他和妻子丽丽结婚花光了两人的积蓄,还欠了朋友一些钱,但他们并没有固定收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生活中,他发现丽丽经常通过社交软件认识男网友。起初,亮亮非常生气,认为丽丽变心了。但是,后来发生的事儿,彻底让他改观了。

  一次,丽丽对一名男网友说:“我没钱吃饭了,怎么办?”对方马上发来了500元红包博其欢心。

  还有一次,丽丽在楼下打麻将,输钱没有本钱了,她将地址告诉一名男网友后,对方竟驱车赶来,人都没下车,给丽丽拿了1000元钱就走了。

  “聊聊天就能赚钱!” 受害人多为农村单身男青年

  亮亮隐隐感觉妻子在网络中“很招风”。“这聊天也能赚钱?”于是,两人商量,导演了这一场场骗局。

  他购买了多部手机、手机卡,由丽丽在社交软件上选择目标聊天,见面相亲。如果忙不过来,亮亮也帮忙聊。

  他们通常选择住在县城附近的农村单身青年下手,丽丽会用一周或两周的时间要跟受害者以“确定关系”为借口骗取彩礼钱,受害人少则被骗3000元、多则被骗2万元。

  见面时,他们通常会选择小饭店,坐在偏僻位置躲避监控,丽丽拿到钱后,通常会借对方手机下楼,不让对方第一时间报警。另外,她还会故意在现场留下廉价皮包或者外衣,制造她还会回来的假象。而亮亮负责驾驶车辆,摘掉车牌照,等丽丽骗到钱下楼后,迅速驶出,将丽丽接走,逃离现场。

  近日,齐齐哈尔中级人民法院以犯诈骗罪判处亮亮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三万元;判处丽丽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本文涉案人员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