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10块‘补丁’打得太多,可能花不出去了。近日《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行业标准发布,规定12类人民币列入不宜流通。

  手里的残币咋办?

  持有票面撕裂、损缺的残缺、污损人民币的市民可在哈市各银行网点进行兑换,持有火灾、虫蛀、鼠咬的特殊残币、无损币的市民,可到主城区42家指定银行网点兑换。

  此次新实施的《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行业标准,采用系统、量化方式首次明确了不宜流通人民币概念。

  根据新标准,不宜流通的人民币包括:

  脏污、污渍、脱墨、缺失、粘贴、撕裂、拼接、变形、涂写、皱折、绵软、炭化等12类情况。

  每一类情况,又有具体的量化规定:

  人民币“缺失”:

  规定了三种缺失情况不宜流通:不含四个角及安全线的缺失,单处缺失面积大于10平方毫米的,或多处缺失大于12平方毫米的;含四个角的缺失,单个角缺失超20平方毫米的,或多角缺失累计大于30平方毫米的;票面安全线缺失10平方毫米以上的。 

  人民币“粘贴”:

  单处粘贴物面积超过100平方毫米的,或者多处粘贴物超过80平方毫米的,都属于不宜流通范围。 

  人民币“拼接”:

  一张纸币损坏,两个部分以上通过粘贴的方式复原的,不宜流通。

  人民币“撕裂”:

  一处撕裂长度大于10毫米,多处撕裂,最短大于3毫米,累计达到9毫米的,都属于不宜流通范围。

  不宜流通的人民币去哪换?

  残缺、污损人民币(票面撕裂、损缺,或因自然、人为磨损、侵蚀,造成外观、质地受损,颜色变化,图案不清晰,防伪功能下降)可去哈市任意一家银行网点兑换;

  特殊残缺、污损人民币(票面因火灾、虫蛀、鼠咬、霉烂等特殊原因,造成外观、质地、防伪特征受损,纸张炭化、变形,图案不清晰)需要到指定的金融机构网点兑换,目前全省有349家金融机构网点可以兑换特殊残币、无损币,其中,哈市主城区有42家网点。

  点击看大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