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3月2日讯 1日本是哈尔滨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但因为一场爱凑热闹的大雪,哈市教育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决定1日和2日停课两天,加上随后的双休日,才走出寒假的孩子们又可以休息4天了。早上,记者在南岗区一些主干道看到,路面上并没有出现大堵车现象,公交车内也不那么拥挤。面对这不期而遇的“小长假”,同学们都是怎么过的呢?记者进行了走访。

  

  举家自驾游被困路上的松了口气

  首先,最高兴的人要数那些因为天气原因,全家自驾出游困在南方高速路上没赶回来的同学们,家长本来已经向学校为孩子请好了假,这下可是没耽误开学,松了口气,旅途不再那么焦急、自责了。市民王女士在朋友圈表示,“返程途中,可以继续以美丽心情边游玩边赶路啦!”

  春节家长不休息的立马全家出去玩

  其次,一位春节期间没休息的家长告诉生活报记者,因为岗位原因,过年期间也没陪上孩子,突然冒出来个“假期”,他要好好领孩子玩一玩。“昨晚收到学校放假的消息后,今天上午我们家就前往雪乡了,错峰出游人肯定少,太开心了!”

  没写完作业的“感谢老天爷”

  另外,一位一年级孩子家长李女士也表示挺高兴,“假期孩子上了不少特长班,这几天啥也不给孩子安排了,让孩子轻松一下,这么洁白的雪,孩子们能撒欢玩了。还有正月十五也不用上学,可以在家过节啦!”南岗区闽江小学某小朋友,在听到父母告知延期开学的消息后,激动地“感谢老天爷”,没写完作业当晚临时抱佛脚的孩子得救了。

  

  买高价机票返程的“不平衡了”

  而南岗区的一位家长却“郁闷”了,春节后为了及早回到哈市让孩子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家人花高价买了机票从海南飞回来,还带回来特产准备给同学们一个惊喜,这下一休息4天,带回来的水果可真容易坏掉,“早知道就不那么着急了,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家里没人看娃的求助老人

  家住道里的一位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为了开学,全家人提前多少天就开始准备了,衣食住行全安排好了,啥时候接送孩子也向爷爷奶奶交代完了,“这突然放假,感觉措手不及,孩子就得让老人看了,日程需要重新安排。”

  高年级怕耽误学习的坐不住了

  还有一位五年级的孩子家长表示有些着急,“孩子要升初中了,学习可是一天都耽误不得,这几天怎么安排学习?家长群里面讨论得热闹,我们打算将家近的孩子凑到一起学习、活动,然后家长轮流照顾。”这位家长对记者说。

  学校、老师如何安排?

  为了让孩子们合理利用这个“小假期”,哈市铁岭小学的老师们临时推出“作业超市模块”供大家选择:每天诵读一首“雪”的诗词,用相机记录下“雪中的哈尔滨”,每天帮家长做一次家务等。对于初高中的学生而言,学习相对紧张,剑桥三中、哈一中的老师们则利用微信、QQ或者电话,对孩子们的问题进行解答,批改假期作业等。哈六中的老师们更为繁忙,由于学校有住校生,3月1日清晨,校长与老师们一起行动,确保住校生陆续安全离校返家。

  网友评论

  青春不留白:孩子是放假了,大人还得上班工作,那矛盾出现了,谁在家看孩子?又甩给老人帮着看?

  乐乐:如果不放假,大雪加上延迟上课时间,全哈市差不多得交通瘫痪。

  燕子当当:当老师真好,有寒暑假,还有sur pr ise(惊喜)。

  SSY:抓紧补作业吧!

  向日葵的微笑:现在孩子多幸福,下雪都放假,咱们小时候,下雪还得扫大街,哎!

  王小鱼:家里洋溢着过第二春节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