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独臂牛哥”牛年鼓足牛劲儿,誓要走上更牛致富路

  刚刚到来的牛年,对 “ 独臂牛哥 ” 屈贵发来说意义非凡。凭着一股子不向贫穷低头的牛劲儿,这个延寿县六团镇富源村的残疾汉子,靠着一只左臂搞起黄牛养殖。在党的扶贫政策和各级干部的帮扶下,“ 独臂牛哥 ” 摘掉 “ 贫困帽 ”,改写人生。

  脱贫路上 “ 牛 ” 转乾坤。过去一年,屈贵发牛气十足,收获满满,不但还清了养牛贷款,他还买了新农机,娶了新娘子。伴着 “ 哞哞哞 ” 的叫声,好日子向这个农家小院张开双臂,一家人数着一个个实现的 “ 小目标 ”,在兴奋和喜悦中迎来牛年。

  有牛就有了 “ 活存折 ”。年三十一大早,屈贵发第一件事儿就是犒劳他的 “ 牛宝贝 ”。秸秆加工成 “ 美味大餐 ”,新建起的牛棚里 13 头黄牛吃得那叫一个欢实。独角兽、五角星、大瘦干儿、一万二 …… 屈贵发给每头牛都起了名字。“ ‘一万二’是因为买它时花了一万二,就起了这个名,好记。” 屈贵发心里每头牛都是孩子。

  牛棚里,“ 牛哥 ” 独臂喂牛,驾轻就熟;红红的灶火映照下,女主人也在忙碌,儿子帮忙打下手,一起为幸福年张罗着丰盛的年夜饭。

  十道菜上桌、小酒杯倒满,可 “ 家人 ” 还少一位,屈贵发惦记着要给人在哈市的陈伟大哥拜年。陈伟是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富源村驻村工作队的队员,在屈贵发养牛缺资金、少技术、没底气的最难时刻,工作队主动上门。

  陈伟和同事不知疲惫,帮屈贵发忙前跑后办妥扶贫贷款,甚至无偿地拿出自家积蓄给屈贵发添置牛犊。养牛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副不轻的担子,更何况是在事故中失去一只手臂的屈贵发。这个要强的汉子没在人前喊过累,但陈伟都看在眼中。驻村后,他主动替屈贵发扛下重担中的一头——铡草、筛草、喂牛、放牛 …… 只要陈伟人在村里,保证定时上门和屈贵发一起忙碌。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屈贵发掏出手机,陈伟的视频邀请先一步发来。人离村,心相连,陈伟也惦记着村里的脱贫户。

  “ 成了家,就是不一样,这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儿。” 视频里,看着屈贵发家里浓浓的年味儿,陈伟打心眼儿里往外高兴。

  借着大年的喜庆劲儿,屈贵发还和陈伟商量起牛年的 “ 牛计划 ”。“ 大年过完,两头母牛就要产牛犊,我准备今年年底前再添 5 头,扩大养殖规模,还可以把代养寄养搞起来,带动乡亲一起靠养殖致富。” 除了做大黄牛养殖,屈贵发还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大年前,他已经流转了 60 亩旱田,准备过了正月十五就全力备耕。

  “ 牛饲料从农田里出,牛粪肥再还给黑土地,种养殖相结合,实现效益双丰收,这还真是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好路,你是咱延寿乡村脱贫致富的好样板,加油干!” 听着屈贵发的 “ 牛计划 ”,陈伟为他加油鼓劲儿。大年里,手机屏幕传递着幸福,也传递着希望。“ 独臂牛哥 ” 一家是冰城脱贫攻坚政策千万个受益家庭中的一个。新的一年里,他们追着幸福发力,正在用行动回报这片黑土地,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