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市部分商家出现圈钱“跑路”现象,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哈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就接到5起收了预存款商家“失联”的投诉。2日,该局责令上述涉事 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业主,必须于5月15日之前,到消保处说明情况,安排退款等善后事宜,逾期将通过媒体向社会披露涉事企业、法定代表人详细资料,列入失信黑名单。

金鼎涮品:存一万还没花店没了

2014年,哈市消费者任先生在道里区友谊路391号金鼎涮品办理了一万元餐饮储值卡,当时正搞促销,一万元给了1. 1万元优惠。但由于工作和其他一些原因,任先生一直没有前来消费。今年3月份,他开车途经此处发现这个饭店在装修,以为是提档升级,后期打电话无人接听。 “五一”前夕,他再次前来这家饭店,施工人员告诉他,这里已经不再是饭店,而是要开美容院了。于是任先生找到该饭店前台经理李女士电话询问此事,她说自己 也不管了,可以问问财务人员。可回馈说让任先生找大经理,但电话、姓名都没有提供。

5月3日19时30分,记者拨通李女士电话,她说饭店停业装修前就不做了。出于对客户的尊重,她联系了当时的财务,但人没在哈市,并告诉任先生说此事正在处理中,10日之前给答复。

车福洗车美容:300元洗车卡只用了1次

2016年3月,哈市消费者张先生在道里区丽江路809号的车福洗车美容店,办理了一张300元的洗车卡,这张卡可以使用12次。由于工作忙,他好长一段 时间没有去洗车,期间只用了1次。最近,他再去洗车时,老板却换了,店的名字也改了。新店老板解释说,原来店的那张洗车卡不能继续使用了,如果要洗车就得 办一张新卡。

信恒浴池:800多元澡票没用店门上锁

2015年,家住哈市南岗区信恒现代城的宛女士在自家小区附近信恒浴池洗澡,每次和家人都是10张或20张地购买澡票。春节前她去洗澡,发现浴池门上张贴 着“装修停业”,于是她和家人暂时就到附近其他家浴池去洗澡。隔了一段时间,她又过去看了看,却发现门口张贴出租房子的公告。现在,她手里的澡票还剩了 18张没用,共计845元,浴池大门紧锁,业主也“失联”了。

味道春秋:钱一分未花店易主

今年1月,哈市消费者王先生在南岗区红旗大街188号味道春秋办理一张1000会员卡,当时商家承诺办1000元的会员卡,不但可以享受打折菜品,还可以赠送100元钱。办完卡后,他始终没有使用这张会员卡。

4月29日,张先生想和朋友吃饭,给饭店打电话订桌,可饭店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后亲自去了一趟,发现饭店正在装修,可店里工作人员说,店都换了,老板也不是原来的老板,之前办理的会员卡也不能再继续使用了。

金鲨海鲜自助餐厅:只吃了一顿饭餐厅失踪

2015年初,消费者白女士在哈市松雷商厦金鲨海鲜自助餐厅吃饭,饭店是按位收费,每位128元,3人吃2人消费,一人免单。基于此优惠让利,她办理一张价值1000元的会员储值卡,扣除256元,还剩744元。今年5月2日,她和家人才想起这张卡,可到其他连锁店去吃,却说不通用。再去找办卡的餐厅,已经见不到任何踪迹了。找到商厦工作人员问询,他们说已经有很多消费者过来问这件事,并建议他们到相关部门投诉。

“跑路”商家举报查实后曝光

针对此事,哈市场监管局消保护要求上述涉事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业主,必须于5月15日之前,到消费者权益保护处说明情况,安排退款等善后事宜,逾期将查实后 通过媒体向社会披露涉事企业、法定代表人详细资料,列入失信黑名单。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人民银行、公安部等44个国家部委《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 戒的合作备忘录》,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失信者在乘机、乘坐高铁、贷款等许多方面将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