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娜)2015年10月26日,一名三个月的双眼先天性青光眼婴儿在哈医大一院眼科五病房成功完成双眼小梁切开术。这是东三省接受先天性青光眼小梁切开术年龄最小的患者,标志着哈医大一院眼科在婴幼儿先天性青光眼的治疗上有了新的突破。

  先天性青光眼是由于胎儿时期,房角结构发育异常而致房水排出障碍,导致眼内压升高而引起视神经损害。婴幼儿型先天性青光眼约有60%在出生后6个月内、80%在一岁以内出现症状。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一经确诊应及早施行手术。

  三个月大的小洋洋是一家人的心头肉,他的到来为家里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可是快乐的时光并没有持续多久,洋洋的妈妈发现孩子连续多日烦躁不安,而且一侧眼角膜呈灰白色,眼皮红肿,一家人带着小洋洋奔走了省内外多家医院,都因年龄小、病情复杂,没有医院肯给予治疗。最后慕名找到了哈医大一院眼科王峰教授,经过耐心、细致的检查发现右眼角膜轻度水肿,左眼角膜水肿、雾状混浊,以“以双眼先天性青光眼”收入我院眼科五病房给予药物降眼压治疗,角膜水肿减轻,于10月26日全麻下行手术治疗,全麻后查体发现患者右眼眼球扩张,角膜雾状水肿。双眼角膜水肿,行右眼小梁切开术治疗,术中右眼角膜水肿减轻。术后第二天查房,右眼角膜透明,手术效果明显。术后六个月复查,眼压恢复正常,视功能恢复。

  此次三个月先天性青光眼婴儿的小梁切开术由哈医大一院眼科五病房王峰教授完成。手术效果良好,标志着东三省年龄最小的先天性青光眼患儿小梁切开术取得成功。婴幼儿先天性青光眼小梁切开术,由于患儿眼球壁较薄,手术困难,且手术操作要求解剖定位精准,国内开展的并不多。哈医大一院首次成功为三个月婴儿完成小梁切开术,为我省先天性青光眼婴幼儿带来更多治疗机会。

  2012年9月,王峰教授放弃美国优厚待遇毅然选择归国后,带领其团队勇于开拓,开展东三省首例CLASS青光眼手术等多项高难度手术,年手术量千例以上,青光眼手术量位列东三省之首。作为中华眼科专业委员会青光眼学组委员、中国眼科医师协会青光眼学组委员,在完成繁忙的临床工作同时,发表SCI收录文章十多篇,包括在国际顶级期刊IOVS发表多篇文章,在中华眼科杂志发表我省首篇青光眼方面的综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留学归国基金等多个项目,撰写的文章曾获世界华人眼科大会优秀论文奖,2015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担任美国期刊IJOES国际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