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开始,大家都陆续收到了“ 双 11”的“ 战利品 ”。我们收快递收到手软,快递员们送包裹送到腿断。然而 “ 战斗 ” 才刚刚开始,南方来的包裹大多从15日开始陆续抵达哈尔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会密集收到快递,这也意味着快递员们会更加辛苦。为了让大家第一时间收到包裹,他们每天要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有的人甚至干脆住在公司不回家。还有人把全家人都发动起来,媳妇、外甥、连襟一起上阵送快递。雪后路滑,这两天又开始降温,他们真的很辛苦,如果服务上有什么瑕疵,请大家多多理解。

(卸货)(卸货)

  电话里的生日祝福

  配送站站长5天没回家。女儿3岁了,他没当面和孩子说上一句“ 生日快乐 ”。

  “ 媳妇,孩子睡醒了吗?帮我和孩子说一声‘生日快乐’,告诉她,爸爸明天就回去陪她。” 高天龙趁下一台货车即将进站的工夫,赶忙打了这一通电话。而在电话里,他也只是匆匆忙忙说了这一句话。

  高天龙是京东哈尔滨中央大街站站长,算起来他已经有5天没回家了。高天龙一边帮站里的配送员理货,一边告诉新晚报记者,“ 双11”后货物大量进站,有时晚上九十点钟还有货车进站卸货。晚间快递卸车后无法立即派送,只能先放在站里,高天龙考虑到快递在站内的安全性,便开始在站里值守,顺便处理一些异常件、做一些全天收尾工作。如果困了、累了,就在自己的车里打个盹,但时不时也看看站内有什么异常,这一值守就是 5 天。

  “ 今天是姑娘的生日。” 高天龙告诉新晚报记者,女儿是2014年11月15日生的,正赶上 “ 双 11”后忙碌的时候。前两年送快递出门早,还没等孩子睡醒自己已经在派送快递的路上了。而晚上回家孩子又睡觉了,一直也没能当面和孩子说上一句“ 生日快乐 ”。

(分拣)(分拣)

  30多斤一箱的打印纸、4桶共20升一箱的豆油、半人高一麻袋猫砂,以及记者数不清箱数、袋数的大米、啤酒、可乐、狗粮 ……,看着站里快递员搬着有些吃力的货物,高天龙都会上前帮着他们将快递送上派件车中。

  “ ‘双 11 ’后的快递量,真的能把我们整个站淹没在其中。” 看着高天龙仿佛是在开玩笑,但“ 双 11”后一个京东配送站的快递承接量确实大。高站长告诉新晚报记者,平时每天到站的快递量只有2到3台货车。而今年“ 双 11”后,每天要来10车的快递,快递数量也从日均1600余件达到现在的近万件。而从峰值单量上看,今年的快递数量是去年的2至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