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7年前,他在浙江杀人潜逃,如今戴名表开超跑,是某互联网金融公司大老板,手握数十亿资产……

  都市快报微信公号消息,浙江的刑警蜀黍又立功了!

  两天前,诸暨“2000.11.01抢劫杀人案”第三名嫌疑人终于落网,一场持续了17年的追凶大案,也宣告正式破获。

  17年过去了,当年穷凶极恶的持刀行凶者,如今摇身一变,变成了站稳上海大都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大老板,初步统计,公司现有上千名员工,全国100多个子公司,总计有数十亿的资金,他自己戴着名贵的百达翡丽手表,开着名贵的阿斯顿马丁跑车……

  然而这一切都只是故事,名利在犯下的罪恶面前,一夜之间变得一文不值。

  面对被害人的哀求

  他们还是下了狠手

  那是17年前的初冬时节,才19岁的安徽人郏某开始离开老家,到诸暨大唐镇闯荡。

  打工不容易,最落魄的时候,郏某身无分文,他开始谋划搞钱的路子。

  打工的时候,他认识了一起打工的两个朋友,三人坐下来,决定一起干点大事,目标是开夜车的出租车司机。

  那年11月1日晚上,他们抵押掉了包括一只传呼机在内的,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用换来的30元钱,买了一把锋利的水果刀,还在路边捡起了一根绿色的塑料带,搓成绳子后,也准备当成作案的工具。

  他们在大唐镇的一个路口,以搭车进程为借口,拦下了一辆接私活的桑塔纳轿车。

  司机姓杨,以为是接到了一个大生意,根本没有多想,就朝着诸暨城区方向开去。

  车子开到一半,郏某让杨某开一条偏僻的小路过,说是从这里走会近一些。

  杨某不熟悉这条路,开了没多久,就摇下车窗查看路况,就在这时,车上的三人合力用塑料绳勒住了他的脖子。

  “我可以给你们钱……”郏某记得,当他们开始行凶以后,杨某发出过这样的哀求,但三人并没有手软,反而害怕事后杨某会报警,就更加用力勒紧了杨某的脖子,一直到杨某停止反抗。

  三人摸走了杨某身上的两只手机,还有400多元的现金后,把尸体被抛在公路边,然后再驾驶杨某的桑塔纳逃逸。

  追逃17年

  很快,诸暨警方就接到报警,并迅速成立了“11.01”专案组,很快就锁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他出手销赃手机的时候被控制。

  2010年,第二名嫌疑人也落网。

  唯独第三个嫌疑人郏某,就这样不见了踪影,诸暨警方没有放弃追逃,直到17年后,郏某开始进入警方的视线。

  经过多方技术研判,警方锁定了在上海一名姓马的男子,尽管身份信息已经完全改变洗白,但警方认定,这个马某,应该就是苦苦追逃了17年的郏某。

  11月22日下午3点半,诸暨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赶赴上海,在上海杨浦区一家公司的办公楼内,成功抓获郏某。

  “我们是从浙江来的,很多年前有个事情来找你配合调查,你应该明白吧。”面对突然“造访”的民警,郏某藏在内心深处的一根弦被触动。

  从郏某微变的脸色,民警心中更加肯定:是了!这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17年,会让一个人的音容笑貌改变,会让“郏某”变成“马某”,也会让一个背负命案的青年小伙,摇身一变成为员工千人的企业老板。

  “他在上海开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生意做得很大。”参与抓捕的民警说,郏某俨然是一幅大老板的样子,手上戴着的是一块百达翡丽的名表,开的是一辆阿斯顿马丁跑车。

  躲藏10年后改名换姓

  据郏某交代,犯案当晚,他就匆忙离开了诸暨,不管到哪里,只要能买到车票就行。

  从2000年到2009年,郏某也记不清自己跑过多少地方,唯一清楚记得是,无论到哪里,都会严严实实包裹住自己,说话不敢大声,看到人多的地方就会绕道而行。

  当时,他心里想着只有活命,不管多艰苦,也不愿意让自己杀了人的事情暴露。

  他拼命打零工赚钱,用10年时间,存下了一些钱,然后用这些钱给自己买了一个全新的身份。直到拿到这张写着姓马的身份证,他才开始抬起头做人,还试图忘记当年自己犯下的错误。

  他拿着新身份,开始闯荡大上海,在一家网络信贷公司找到了工作。

  “脑子很活的,2009年还是网络金融刚开始起步的时候,他就学到了很多这方面的才能,做事也不错。”办案民警说,或许郏某确实有这方面的天分,两年后,他已经是业务上的一把好手。

  2011年,郏某认识了一名女子,很快就开始谈恋爱。

  2013年,两人结婚。或许为了给妻子更好的将来,郏某找了几个生意的伙伴,打算自立门户,自己开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活络的经营头脑,加上良好的人脉网络,郏某的公司成长的很快,几次金融危机,都硬生生挺了过去。

  “他公司的金融产品涉及线上线下,生意做得很大,也很顺,他自己说,公司各种资金加起来,将近有数十亿。”民警也替郏某感到惋惜,要不当年年少无知做了错事,按照他能力,做大几个企业都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但欠下的债,终究还是要换的,郏某终究还要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