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交警等多部门持续开展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7日,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公安交警多部门组成4个行动组,在车站、商业区、居民小区、医院、城乡结合部等全市重点场所和区域采取定点检查与路面稽查等方式,全天候打击 “ 黑车 ”。

  截至16时,检查车辆100余台次,其中包括近30台颜色与正规出租汽车相仿的车辆。依法暂扣黑 AQ929R、黑ATD772、黑 AS220A、黑AB08M2四辆 “ 黑车 ”,依法没收现场无法提供营运手续的黑 AE767C、黑AS28X3、黑 A5F143、黑 AR276E 等车辆的出租汽车经营标志标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同时,依据《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非法营运车辆将一律面临两万元罚款处罚。经处罚后,仍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将被没收。

  9时20分许,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景阳街 132 号路口附近,在拦停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黑AE767C车安装有 “ 龙之马 ” 棚灯、计价器、空驶灯等营运设施,车身颜色也与正规出租汽车相近,但驾驶员无法提供营运手续,经查,该车辆为仿冒出租车。执法人员现场没收了该车辆的出租汽车经营标志标识。

  10 时 50 许,安装 “ 合意 C5” 棚灯的黑 AS28X3“ 出租 ” 引起执法人员注意,经拦停发现,该车无法提供营运手续,为下线出租车。车内乘客告诉记者,他是从河谷街上车的,要去附近的医院,司机说不打表收 15 元,执法人员告诉他,乘坐正规出租车只需要 9 元钱。随后,该车被没收棚灯、计价器等出租汽车专属标志标识。

  另外,假冒出租车黑 A5F143、黑 AR276E 也被执法人员现场没收了出租汽车经营标志标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假冒出租车黑 ATD772、黑 AS220A、黑 AB08M2 被执法人员依法暂扣。

  除了以上情况,在 9 时 40 时许,道外客运站附近,一辆正在招揽乘客的 “ 出租车 ” 黑 AQ929R 引起执法人员注意,经拦停检查发现,该车没有合法的营运手续 ,是早已下线的出租车。

  根据相关规定,下线出租车必须抹掉原有出租车的一切痕迹,包括棚灯、计价器、车身颜色等。从事非法营运的下线出租车,车主将面临两万元的罚款处罚。该车随即被依法查扣。

  执法人员进一步检查发现,该车方向盘的后方有一个红色的小按钮,按下它,可以对计价器显示的价钱随意调节,这就是所谓的 “ 蹦得快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停车的状态下,按下这个按钮,计价器每秒多蹦一元。

  据了解,一般安装 “ 蹦得快 ” 的车辆在安装方式中有两种,“ 按钮式 ” 和 “ 遥控式 ”。在安装完成后,使用者仅需按下一个按钮,计价器的里程便会以 1 秒钟 “ 蹦 ” 出 100 米的速度进行快速 “ 蹦字 ”,直到使用者第二次按下按钮,该计价器才会停止 “ 蹦字 ”。这种 “ 按钮 ” 经常安装在方向盘处、雾灯操纵杆和档杆处。

  下一步,行管部门将坚持 “ 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依法监管 ” 的原则,持续打击非法营运,实行检查常态化长效机制,坚决取缔 “ 黑车 ” 非法经营聚集点,给合法的营运车辆提供一个良好的经营市场,给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