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转入京外影视基地做群众演员

  多名受害求职者表示,在京郊小院交了不少钱之后,他们被“分配”到京外的影视基地做群众演员。在那里,多数受访者称并未拿到报酬,少数运气好的只拿到了几百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被分配到了山东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京郊小院的小杰发来了报到路线以及一个名为“刘导”的联系人。

  该影视基地距县城20多公里,一辆改装的农用面包车接到了记者,车内摆着4个小马扎,一个农村妇女模样的女子说:“无论应聘的是什么岗位,都得先做群众演员,否则属于违约,之前的一切押金都不会退给你。”

  该女子就是“刘导”。她把记者领到了一个农家院,院内10平方米左右空地,所有人的洗漱都在不足5平方米的厕所内完成。边上的小楼有两层,白外墙,灰屋顶,每层3~5间房,男生住在二层。

  附近居住多年的老人说,他们并不认识刘导,这个院子是她租来的。在外人看来,刘导其实是负责找群众演员的人。

  根据此前的约定,求职者干满一个月,即可领到数千元工资。但事实上,有群众演员任务的时候,有时一天要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8点,多名干了一个月以上的求职者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被兑现工资承诺,更没能去当初应聘的岗位工作。

  李泉是记者所在小院的“管理者”,此前,他也是被骗的求职者,如今依然参加群众演员工作。他来自河南,退伍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这个。身边一起来的甚至更早来的求职者都离开了,他却坚持了下来,在待了两个多月后被刘导选为宿舍“管理员”,现今在这已待了快半年。

  李泉对记者说,这期间,除了偶尔没钱维持生活,找刘导零零散散要到过一两千元之外,他没有得到一分钱工资,“刘姐都说了,干这行就是先吃苦,熬着吧,等剧组杀青了结钱了就会给我钱”。

  王盼则干了一个多月,距合同上约定的退还押金、发工资的期限已过10多天。此前他被北京某影视公司安排到嘉峪关附近做群众演员,刚到这个小院8天。

  王盼每天要打四五个电话,催促自己在前两站遇到的工作人员,但大部分上家的答复是:你现在已经不归我们管理,该找其他人要。或者答复他,帮忙问问,再等等。

  “11月18日就应该发工资的,每天都说让我再等一天,25号了也没发。”王盼说,他后来又问了刘导,刘导称那是在嘉峪关干的活儿,工资要找上家,“她说,我在她这里没有干满一个月,她不管”。

  在同村另一个小院的求职者刘新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院子有两人干满了一个月,但没拿到工资,负责接他们到这的工作人员起初说过两天,他们又继续做了3天群众演员,可工资依旧不见踪影。两人也联系北京的工作人员,但对方电话不接,短信不回。

  刘新说,最后两人领了300元,直接回老家了。

  这比当地群众演员的待遇差了许多。在当地村委会公告栏上,一张群众演员招聘公告显示,某某剧组的群众演员,每天工资是40~100元,而且还是日结。

  知道这些后,刚来的求职者陷入两难:走,肯定违背了工作一个月再发工资的约定;不走,不发工资怎么办?

  事实上,不少求职者没有待满一个月。在李泉的登记人员册上,近3个月内大约有七八十人离开,这还不包括那些看到院子情况就直接离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