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从5月开始,省公安厅开展农村地区“打黑除恶、治安扶贫”专项行动以来,对准农村地区涉黑组织、涉恶犯罪集团实施精准打击,净化农村地区发展环境,服务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摸排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300余件,从中破获一大批涉黑涉恶案件。

  农村地区黑恶势力打击一直是我省公安工作的重点。公安机关紧盯广大农村地区欺行霸市的“市霸”“行霸”,暴力打压竞争对手的“路霸”“货霸”,重点围绕各种黑恶势力展开地毯式摸排,注意发现盘踞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征集线索,也得到了农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期间,克东县农民群众配合公安机关提供了一批重要线索,让一批潜伏很深的农村黑恶势力浮出水面,短短5个月,警方就摧毁涉恶团伙4个,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10人。这些人中,有长期称霸一方的村霸,也不乏涉黑涉恶的村干部。全省公安机关打掉的涉恶犯罪团伙中,共打击处理村干部就有19名。

  在严打农村黑恶势力的同时,各级公安机关认真排查农村地区非法集资、贷款诈骗、信用卡犯罪等经济犯罪线索。农村派出所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面排查假种子、假肥料、假农药等坑农、害农、非法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线索,5月中旬以来,共破获侵农、害农、坑农的刑事案件300余起。

  目前,省、市两级“打黑办”成立工作专班,推动农村打黑除恶工作,并对农村涉黑涉恶、重特大涉农案件进行组织、协调,并采取挂牌督办、定期通报、专家会诊、实地指导、跟踪督办等措施,指导和推动打黑除恶工作及涉农重特大案件高效开展,推动涉农案件快侦快破。

  期间,各级公安机关对重大、复杂黑恶类及经济类涉农案件,还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管辖、异地用警等措施,依法从重从快查处,以广大农村地区社会治安大整治、大净化全面推动农村社会治理。

  全省公安机关立足职能定位,开展对口扶贫,精心选拔并派驻驻村书记,主动作为开展多种形式扶贫工作。将目标锁定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村,省公安厅下派人员为农民群众带去法律知识的同时,还深入了解村情,精准对接贫困家庭,带领村民想方设法脱贫致富。

  驻村书记范青山,这位来自黑龙江省公安厅法制总队的民警扎根在绥化市兰西县红光乡义丰村,一方面运用法律知识帮助村民维护合法权益,一方面带领村民抓项目、找产业,为村民争取到175万元的投资建设养殖基地项目,为村里的30户贫困户敲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争取到82户、102名低保户名额和爱心企业,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药品、衣物和少儿书籍等。

  期间,省公安厅多次召开对口扶贫工作推进会,部署推动扶贫工作。厅领导多次深入贫困乡镇,与乡村干部进行座谈,了解致贫原因,谋划致富出路。各级公安机关采取定点对接、派员工作等措施,各尽所能地开展扶贫工作,尽其所能地带领村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