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来东西不销赃变卖,不拿来自用,而是标记好,“ 收藏 ” 在家中。近日,我省警方在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家中不但找出了他偷来的 49 部手机和百余存折银行卡,竟然还发现他偷的结婚证、疫苗本 ……

  近日,虎林市虎林镇的孙女士中午回到家,发现自己家窗户上钉的塑料布被撕了下来。进屋一看,屋里被翻个乱七八糟,手机、车钥匙和孩子打疫苗的本等都不见了。接到报警后,虎林市公安局曙光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展开调查,当晚将 30 岁的犯罪嫌疑人苏海抓获。

  苏海交代,他是一名农民,从 2008 年开始,他就趁农闲时作案,选择城乡结合部的平房区,看谁家没人破窗进入。不管是手机、首饰,还是不值钱、无用处的钥匙、结婚证、装饰品、鞋等,他都收入囊中。民警在苏海家发现了这 10 年间他盗窃的大部分财物,包括手机 49 部,各种证件、存折、银行卡 100 多本,钥匙 50 多把。这些东西被他分门别类地用红绳缠好,整齐地陈列在他家的柜子里。

  民警已将收缴的大部分赃物返还给了受害人,其余还在寻找失主。目前,嫌疑人苏海已被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文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