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检疫活禽偷运进京,深夜被分送多个地下屠宰点

  记者/安房祖

  1月22日凌晨,在京台高速黄奕路出口,偷运活禽进京的货车车主与买家完成交易

  现场光线昏暗,四周墙壁污血斑斑,地面上到处是污水、鸡粪、鸡毛,旁边摆放着加工好的白条鸡。加工点老板麻利地从鸡笼里抓出一只活鸡,过秤、宰杀、脱毛、开膛,不到10分钟,一只鸡就宰杀完成。

  这是位于丰台角门附近的四倾三村一个非法屠宰点内的情景。

  日前,深一度记者跟踪暗访发现,每天夜里都有外地运送活禽的车辆偷偷进京,在京台高速路交易后,被分送到各加工点屠宰、出售。

  1月31日,丰台区接到举报后,南苑乡综合执法平台组织食药、工商、联防、城管等部门,对四倾三村的两处非法屠宰加工地点进行了取缔。

  柴鸡现宰每斤18元

  距房山良乡、丰台王佐交界不远的黄辛庄早市,由于交通便利、菜价便宜,吸引了周围众多的市民。早市大门东侧的活禽屠宰加工点,尤其惹眼。只见加工点老板抓鸡、过秤、宰杀、脱毛一气呵成,由于屠宰的活禽数量多,加工点到处是血迹和脱掉的鸡毛。

  记者注意到,该加工点宰杀的活禽有柴鸡、乌鸡、鸭、鹅等品种,柴鸡每斤18元,乌鸡每斤15元,鹅16元,鸭13元。

  时近中午,早市渐次散去,加工点也停止了屠宰。记者以单位食堂过年采购活鸡为由,与加工点老板攀谈起来。

  据老板说,由于位置偏远,他的加工点每天屠宰活禽有三四十只,与城里的一些加工点比起来,数量并不算多,“城里随便一个加工点,每天都要屠宰上百只以上”。

  为防止禽流感传播,早在2008年北京已全面禁止买卖屠宰活禽。提到经常有动检、食药执法人员前来检查的问题时,这位老板自有一套办法,“人赶紧躲起来,把加工设备也藏起来,等检查的人走了再出来,他们也不可能住在这儿”。

  对于活禽的来源,这位老板透露是有活禽贩子送货上门。据他讲,活禽贩子送的活禽都是从京台高速六环附近批发来的,那里有一个自发形成的活禽交易场所,交易时间在每晚10点以后,交易量很大。

非法屠宰点里的操作间非法屠宰点里的操作间

  交易地点是“流动的” 

  根据屠宰加工点老板的线索,记者来到京台高速南六环交汇处一带寻找活禽交易地点。

  记者首先来到京台高速大兴青云店收费站,决定采取收费站蹲守,发现运送活禽车辆后尾随跟踪找到交易现场的办法。然而,一连蹲守了两晚,拉运活禽的车并没有出现。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贩运活禽进京的车辆不走高速,而是走104国道。据介绍,高速路在京冀交界处都设有检查站,包括动物检疫检查,经营和运输的动物产品,都应提供检疫证明。而贩运活禽进京的车辆为了躲避检查,都会绕道104国道。

  在104国道南六环南大红门桥附近,记者遇到了长期在此趴活儿的黑车司机小柳。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晚上都有拉运活禽的车辆,途径南大红门桥向北,沿兴亦路向西,由兴亦桥入口上京台高速。

  据小柳介绍,活禽交易市场地点并不固定。去年上半年在附近的新建村一带,下半年转到了南六环外的青云店,距离南五环旧宫桥约两公里的地方。小柳称,他拉客时经常碰到拉运活禽的车辆,还也看到过他们交易时的情景。

  根据小柳的线索,记者最终找到了活禽交易地点:京台高速进京方向黄奕路出口一处没有开通的匝道上。

偷运活禽进京的车辆,将鸡鸭直接送到屠宰点偷运活禽进京的车辆,将鸡鸭直接送到屠宰点

  跟踪发现多个屠宰点 

  1月17日晚9点,记者驾车提前到达交易地点——京台高速进京方向黄奕路出口进行蹲守。当晚发现4辆拉运活禽的车辆来到交易地点,但并没有停车,就沿京台高速向南五环方向开去。第二天,记者继续蹲守,结果和前一天一样。

  第三天晚9时左右,连续5辆活禽车辆来到交易地点,稍稍减速后,看到停在路边的小轿车,又加速驶离。记者开车跟踪发现,在分别位于丰台岳各庄村541号的活禽屠宰加工点和位于卢沟桥、永定河岸边的活禽屠宰加工点,活禽运送车辆停车进行了交易。

  各庄村541号的活禽屠宰点,位于一条狭窄的胡同里,周围已拆迁成废墟。屠宰点原是一处出租房院落,里面有四五间房,屋子的窗户都被封死,一间房用来放养鸡,一间房用来放养鸭,一间房用来放养鹅,还有一间放养鸽子,加起来约五六百只活禽。

  第四天,记者再次选择两辆途径兴亦桥的拉运活禽的车辆分别进行了跟踪。一辆跟踪到了丰台石榴园村加油站东侧的胡同,在这里记者发现了两家活禽屠宰加工点。一辆跟踪到了丰台四倾三村的临近马西路过街天桥的胡同里,在这里同样发现了两家活禽屠宰加工点。

  丰台四倾三村位于角门西地铁站附近,记者以购买活禽为由,首先来到马西路西侧、胡同东口的活禽屠宰点。该加工点在一间约20平米的自建房里,屋中摆放着很多鸡笼,记者粗略数了数,约有200多只活鸡。除了鸡笼,屋中还摆放宰杀活禽的案板、脱毛的转筒。屋内墙壁上,喷溅的禽血已经发黑,地面四处是污水和鸡毛,女老板在案板前正在杀一只活鸡。

  据女老板讲,加工点每天都要屠宰上百只活禽,销售对象主要是餐馆、单位食堂。同时,她还加工白条鸡,白条鸡有新鲜的,也有冷冻的。新鲜的价格每斤15元,冷冻的每斤13元,并称冷冻白条鸡可以大量送货。

  在胡同西口的另一个活禽加工点,门口挂着“活鱼”的招牌。进到里面,外间玻璃缸里养着待售的活鱼,还有杀鱼的工具。里间挂着门帘,显得十分隐蔽,撩开一看,才发现堆放着大量的活禽,有鸡、鸭、鹅,还有鸽子,发出咕咕的声音。

位于岳各庄541号的屠宰点,有鸡鸭鹅鸽各种活禽位于岳各庄541号的屠宰点,有鸡鸭鹅鸽各种活禽

  京台高速路边的交易

  连续四天的蹲守,记者发现运送活禽的车辆非常警觉,看到有家用小轿车停在附近,就会很快驶离,变化交易地点,甚至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

  1月21日晚,记者租借了一辆箱式货车,提前停在京台高速黄奕路出口的匝道上,暗访活禽贩子的路边市场交易。为保险起见,另一路记者埋伏在高速路对面。

  当晚11时,一辆牌照为津RL3133的白色中型货车,停在了记者所在车辆前方20米开外的路旁。司机从驾驶室出来,掀开盖在车身的苫布,里面摞着一个个装着活禽的铁笼子,或许是闷了一路,苫布一掀开,笼里的活鸡活鸭立刻叫成一片。

  这时,副驾驶上也下来一名年长男子,从货箱里抬出一台电子磅秤放在地上,然后又爬上后车厢,将埋在货物深处宰杀好的鸡鸭拿出来,大约二三十只,一一塞进一个绿色编织袋中,然后与司机一起抬到磅秤过秤。

  干完这些活,两人回到驾驶室里等候。直到次日零时30分,一辆京牌小货车开来并肩停在津RL3133旁边。小货车司机下车拉开苫布,里面同样码放着十多个铁笼子,与津牌车贩子寒暄了几句后,便开始从津牌货车上取出活禽,一只只活禽被捏着脖子扔到铁笼子里过称,然后再装到小货车上。

  末了,三个人合力将刚刚装在绿色编织袋里白条鸡(鸭)扔到了小货车的车里,双方结清钱款,一次活禽交易就这样完成了。

1月21日晚11时,津RL3133停在京台高速路上等待买主1月21日晚11时,津RL3133停在京台高速路上等待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