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首例“PUA” 情感操控案 男子教唆女性割腕自杀被拘5天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江苏省公安机关获悉,近日,其网安部门查处了一起搭建网站兜售非法PUA教程、传播涉实施诈骗、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的案件。

  据悉,该案件是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PUA全称为Pick-up Artist,字面意思是“搭讪艺术家”。据新京报此前调查,存在部分不法人员以传授PUA教程为名,在网上大肆传播淫秽色情视频,或从事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

  而此前类似案件多被归为道德层面的问题,在法律适用和取证方面存在很大争议和困难,但可能对不少女性身体和心理都有很大的伤害。反不良PUA公益组织“小红帽”负责人孔唯唯表示,此次通过《网络安全法》认定传播PUA课程属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行为,“相当于在法律层面打开了一个切口。”在PUA相关群里,不少人都在讨论。“它有很大的警醒作用,提醒那些行走在危险边缘的人。对于维权的人,也是一个很好的鼓舞。”

  ▲导师“诱惑的危险”在视频教学课件中,教授学员如何去骗取女生钱财,称之为“榨取”技术。  ▲导师“诱惑的危险”在视频教学课件中,教授学员如何去骗取女生钱财,称之为“榨取”技术。

  运营网站教唆暴力征服女性 网盘内容达2000G

  据了解,PUA原指男性通过系统化学习,不断自我完善情商的行为。后泛指会吸引异性、让异性着迷的人及其相关行为,现逐渐演变成网上学习交流“约炮”、“速推”等代名词。

  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互联网监督管理科宋姓负责人介绍,PUA引发了舆论和公众的高度关注,公安部在去年“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要求各地对网上兜售违法违规PUA教程的行为开展清理整治。

  上述负责人介绍,整治过程中,连云港警方在网络巡查时发现名为“极恶者联盟”的PUA教学网站,学员可花超千元购买相关课程。除了网络上搜集的内容外,网站运营者徐某也会自己拍摄视频,当作课程售卖给学员。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徐某通过网站对外售卖几十次课程,获利三万余元。

  警方查看了2000G的网盘内容,发现里边除了教授学员如何塑造自己形象、假装“高富帅”等内容外,还以“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为卖点,把女性直接称为“宠物”或“猎物”,教唆伪装成功人士诱惑涉世不深的女性骗取财物,或传授如何暴力征服,让女性崩溃、失去理性甚至自杀等。

  警方认定这些课程不应被简单认定为“道德层面”的问题。“直接教唆女性割腕、自杀或是明显的色情视频明显违法,固定这些证据,就能证明当事人在传播违法信息,就能够对发布者采取相应的行政措施。”

  经调查,徐某(男,24岁,连云港人)通过语言、文字、视频、图像等方式,故意向购买者传授实施包括骗取女性钱财、故意伤害女性身体、诱导女性自杀等所谓经验和技能,构成《网络安全法》第46条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行为。目前,徐某已被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款5万元,相关网站及通讯群组被责令关闭,违法违规PUA教程被清理。

▲新京报此前报道中的PUA网络课件课程表。▲新京报此前报道中的PUA网络课件课程表。

  PUA课程此前多被归为“涉黄”问题 取证困难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黄某,网名“诱惑的危险”,曾通过社交网络教授PUA,课程名为“五步陷阱情感操控术”,以“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为卖点。新京报记者卧底调查发现,除了授课,黄某还在群内指点学员如何伪装身份进行诱骗,也经常发布黄色图片和视频来分享“成果”。

  对此,宋姓负责人介绍,PUA属特定环境的特定信息,“它的取证困难,但危害可能非常大,对不少女性身体和心理都有很大的伤害。”在此前的类似案件中,一般均采用删除信息、关停网站的方法。“因为类似案件在法律适用和取证方面都存在很大的争议和困难,很多法律专家认为,PUA更应该归为道德层面的东西。”但这类事情一旦形成现实危害,就可能会造成女性自残、自杀等。

  孔唯唯是反不良PUA的公益组织“小红帽”的负责人。她介绍,在亲密关系中遭受PUA伤害的人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创伤应激障碍,包括身体和心理。“但法律一般是对已经造成的后果做判定。亲密关系中受到的伤害,很多是没办法量化的,也很难掌握证据。”因此即便有人能够面对巨大压力出来维权,很多也都会被以“涉黄”“涉暴”等问题处理。

  孔唯唯表示,此前小红帽团队曾研究过PUA课程内容,发现很多情况下由于数量等方面的限制,涉事课程甚至无法被认定为淫秽内容,仅和《反家庭暴力法》有些许挂钩。她说,此次通过《网络安全法》认定传播PUA课程属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行为,“相当于在法律层面打开了一个切口。”她所在的几个与PUA相关的讨论群里,不少人也在讨论此事。“它有很大的警醒作用,提醒那些行走在危险边缘的人。对于维权的人,也是一个很好的鼓舞。”

▲新京报此前报道,学员在展示从女生处“榨取”的物品。▲新京报此前报道,学员在展示从女生处“榨取”的物品。

  律师:更应关注PUA学员行为对社会的危害

  广东固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捷曾帮助多个PUA受害者维权。他认为,除了关注PUA课程和内容,更应该关注的是学员行为造成的社会危害。

  他在接触了多名PUA受害者后了解到,因为遭受异性亲密关系的伤害,受害者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办法与别人建立一个亲密关系,对其自身婚姻、家庭的正常组织都有极大影响。

  “它并非简单道德层面的东西,我们也不一定要把它叫做PUA。它可能是对异性实施暴力,通过虚构的事实骗财、骗色,甚至强奸这类明显违反刑法的情况很多。”张捷说,PUA课程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关于技巧的传授。

  在张捷看来,许多市面上所谓的PUA导师和学校,只是为了赚钱,为了吸引、迎合学习者,教唆他们去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很多人已经犯罪,他们甚至自己也不清楚。”要想肃清传播PUA课程,也许可以从源头开始打击这类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