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演着演着自己当真了!“省厅巡特警”持假警察证和警械坐地铁,还指点人家工作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近日,地铁公安分局成功抓获一名非法持有使用人民警察证和警械的违法行为人。

  7 月 27 日 8 时 37 分,哈尔滨地铁 1 号线哈东站站安检员在安检过程中发现,一名男乘客的拎包中有一个疑似警棍的物品,此时,该男子掏出 “ 人民警察证 ”,称自己是 “ 省厅巡特警支队的警察 ”,因工作需要携带警械。于是安检员便对该男子进行放行。

  因怀疑男子的 “ 警察 ” 身份,两名地铁安保员随即跟随该男子,同时向驻站民警报告了该情况。此时,该男子乘坐地铁到达博物馆站,发现有安保员跟随自己,便想打车溜走,而安保人员始终跟随该男子。

  最终,民警及时赶到并在省政府附近将该男子抓获,当场收缴了该男子随身携带的伪造人民警察证和制式警用伸缩棍。

  面对民警的盘查,该男子称自己是 “ 省公安厅巡特警支队某中队的民警 ”,但当民警问及他所属单位具体情况时,该男子支支吾吾,说不清楚。

  民警又对该男子携带的 “ 人民警察证 ” 进行仔细检查,发现该证件与真实的人民警察证不符,遂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经查,该男子姓王,25 岁,黑龙江省木兰县人,曾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某酒店从事保安工作。

  在民警对其询问过程中,违法行为人王某态度十分坚绝,坚称自己的警察身份,并编造所谓领导同事的姓名与联系方式,企图蒙混过关。

  办案民警对该男子提供的虚假信息逐个拆穿,最终,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嫌疑人王某交代了自己的违法事实。

  原来,王某因非常喜欢警察职业但未能如愿当上警察,便在 2018 年通过街边小广告办理了假人民警察证,后又通过网络购买带有警用标识的警械(警用伸缩棍)。事发前几天,王某还曾多次在地铁哈东站利用自己的 “ 警察 ” 身份,对地铁安检员的安检工作指指点点、提意见,展现自己的 “ 警察 ” 威风。

  地铁分局民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相关规定,对违法行为人王某作出治安拘留 20 日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