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贷要小心!俩男子用假网贷 APP 骗“保证金”,被刑拘

  来源:ZAKER哈尔滨

  本想在网上贷款度过难关 , 谁知缴纳 “ 保证金 ” 后 , 看似手续齐全的网贷 APP 却再无法打开,方知上当。近日,哈市警方经过千里追踪,抓获两名涉嫌网络贷款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扣押手机卡及银行卡 60 余张。

  2 月 9 日,市民唐先生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报案,称在网上寻找贷款服务时,接到自称某网贷平台客服人员电话,结果按对方要求分数次转账 2 万元 “ 保证金 ” 后,该 “ 客服 ” 将其拉黑,且提供的网贷 APP 也无法打开,发现被骗。

  正在民警对此案开展调查时,3 月 19 日,市民李先生也向平房警方报案。李与唐先生的经历几乎同出一辄,被骗了 3 万元 “ 保证金 ”。

  为尽快侦破案件,平房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初步确定李某美、陈某有重大犯罪嫌疑,但二人均在云南。

  5 月 14 日,侦查员驱车 3400 多公里,赶赴云南临沧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连续数日的调查工作,于 5 月 18 日在临沧市一饭店内将在此打工的李某美抓获。

  经审,李供述其隶属于一个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自己主要负责被骗资金的流转。该团伙专门在网上收集有贷款需求人员的信息,并有专人冒充 “ 客服 ” 给被害人打电话进行询问。如被害人有贷款意愿,“ 客服 ” 则立即添加微信,将制作的虚假网贷 APP 发给被害人并指导操作,一旦被害人按照要求缴纳数额不等的保证金后,即将微信拉黑。

  抓获李某美后,侦查员又驱车赶往昆明市,在一家舞厅内将在此打工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该人供述了参与诈骗李先生的犯罪事实。令侦查员感到意外的是,陈某与李某美并不相识,且二人分属不同的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而市民唐先生和李先生的被骗遭遇,正是这两个犯罪团伙的 “ 杰作 ”。

  目前,李某美、陈某二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