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全省社会信用有望立法,全省营商环境今年这样建设

  日前,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系统工作会议在哈市召开。会议安排布置了 2021 年全省营商环境建设重点工作,今年,全省营商环境将多措并举,做好《黑龙江省 “ 十四五 ” 优化营商环境规划》等 3 个规划编制,推动《黑龙江省社会信用条例》等立法,突破创新,着力推动龙江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2020 年,我省营商环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工作,对标对表改革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政务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逐步显现,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日益浓厚,为今年及 “ 十四五 ” 时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先进地区营商环境加速推进的步伐、与企业群众期待期望还有很大差距。2021 年,我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将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为牵引,夯实基础、全面优化,创新突破、强化服务,着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确保 “ 十四五 ” 时期我省跻身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我省将夯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基础,加快权责清单管理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及实体大厅标准化建设,筑牢 “ 一网通办 ” 基础,健全完善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我省将开展 “ 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优化营商环境 ” 专项推进工作,形成本地区综合性改革政策文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我省还将纵深推进 “ 放管服 ” 改革,深入推进 “ 办好一件事 ” 改革,探索推进 “ 一业一证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新建、升级改造省级政务信息系统全部云上部署;省市两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互通互联和数据共享,强化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归集和公示,推广 “ 共享即惩戒 ” 机制,建立健全失信联合奖惩机制、信用修复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持续开展 “ 诚信龙江五进 ” 活动。

  在政务服务方面,我省将全面提升 “ 一网通办 ” 水平,丰富 “ 全省事 ”APP 内涵,持续推进 “ 办事不求人 ”,开展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推动各级各部门列出 “ 政策红利清单 ” 和 “ 目标责任清单 ”,组织首席服务员开展 “ 惠企政策送上门 ”,组织开展 “ 千企评议营商环境 ” 活动。试行龙江 “ 码上诚信 HCC”,引导更多中小微企业入驻 “ 信易贷 ” 平台。组织开展 “ 清赖行动 ” 专项整治 “ 回头看 ” 及保市场主体、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对负面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同时,加强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受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