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激发致富活力,“三驾马车”扶贫模式助力 34 个村屯脱贫

  ZAKER 哈尔滨记者 阴祖峰

  改善基础设施、筹建扶贫项目、开办培训学校——目前,由市工商联与部分民营企业家打造的 “ 三驾马车 ” 扶贫模式,已在全市 34 个贫困村屯陆续铺开,受到贫困户广泛好评。

  “ 要想富先修路 ”,按照扶贫先扶环境建设工作思路,市工商联组织企业家们先后在巴彦县、延寿县、依兰县等贫困村屯修建桥涵 13 座、铺整道路 5 条,在巴彦县得利村建设村综合服务中心和村民活动广场,为延寿县双河村村民建设首座村级卫生所,进一步提高贫困村交通条件、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

  推动扶贫项目落地是 “ 三驾马车 ” 关键一环,总投资 110 万元的依兰县三道岗镇龙兴村肉牛养殖基地扶贫项目,三年均利润率可达 47.3%;巴彦县德祥乡太平村的三花猪养殖项目,固定资产和利润 40%均归集体所有,贫苦户将全部受益;肉牛、大鹅托养项目,每年可使贫困户户均增收 1500 元左右。市工商联还联合企业家新建农民工培训学校,邀请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强化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等,帮助他们掌握谋生技能。

  目前,市工商联及企业家们已为贫困村屯输入产业、教育、技能、公益扶贫资金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1187.268 万元;工商联会员企业直接为贫困村屯投入资金 1177.268 万元,建成投产并实现效益的产业扶贫项目 11 个,建设培训学校 1 所,修缮村民活动室 2 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