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冰城小学教师鲍飞:

  废物利用造“航母”

  文/摄生活报记者张清云

  哈尔滨市育红小学有位被称为“万能工”的老师,他叫鲍飞。鲍飞是美术老师,可同事们有什么要维修的物件,首先就想到找他。

  鲍飞说,他业余时间就喜欢维修,而且维修所用材料几乎都是生活中的废品。就连他给学校制作的一艘航空母舰模型都是用的废旧泡沫板,走路时捡的铜丝,还有修鞋用的轮胎线绳等不花钱的材料。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育红小学看到,鲍飞的工作室只有不足5平方米,工作台上摆放着一台电动打磨机和各种简易工具,周围堆的全是废旧物品。在学校大厅摆放的一艘航空母舰模型看上去非常震撼,就连甲板上停放的十几架小飞机都非常逼真。

  鲍飞告诉记者,他今年59岁,任教的育红小学前身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子弟校,多年来,学校经常找来一些舰艇模型和图片让学生们了解战舰相关知识。因此,从小就喜欢维修的他,就利用捡来的各种材料,按照一张航空母舰的图片进行放大制图,再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制作,一艘航空母舰模型就完成了。他之所以喜欢做手工,是小时候受父亲影响,父亲当年就啥都会,他喜欢玩枪,父亲就找来木棒给他做了一支仿真木头枪。“维修和制作模型,不仅锻炼动手能力,还要用脑,而且每做完一件作品,好几天都特别兴奋。”鲍飞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