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劲松 董宇翔)近日,黑龙江省医院骨外三科采用业界先进的3D打印技术,成功为两名患者实施手术并获得成功,经过康复后,患者已经先后出院。

  市民王某,从小就是K型腿,右膝往外翻,最近其常常感觉右膝疼痛,严重影响日常行动。在保守治疗无效果后,来到省医院,发现原来是右膝外翻畸形导致的骨关节炎。为了彻底解决患者病痛,骨外三科吕伟主任决定截取患者股骨的一部分,从而将其股骨扶正,从根本上解决外翻问题。据吕伟主任介绍,要放以前做这种截骨术,截骨时候全凭医生经验和肉眼判断,盲目性较大。而现在运用3D打印技术,术前经过精确计算,可以为患者量身打造出一个完全符合自身尺寸的截骨导板,手术时将这个截骨导板安放在经过反复验算得出的最佳位置上后,再根据导板进行精准截骨和精准扶正,手术效果非常良好。“之前我们做截骨手术时,截骨后可能会出现对的不齐的情况出现,这样就会导致矫正的角度不一定够,影响患者的愈合,现在有了这种3D打印的截骨导板,截骨的角度和位置能够把握的非常精准,在对齐的时候完全可以做到严丝合缝,这对患者的愈合是有很大帮助的。而且无论是单方向截骨还是多方向截骨,对截骨导板来说都是没问题的。”吕伟主任表示。

  同时该科还运用3D打印技术为另一名患者实施了左髋人工关节翻修术,市民栗某,因髋关节术后感染来到了省医院骨外三科,经过术前检查发现,该名患者髋臼磨损的非常厉害,如果术中根据实际情况再选择如何修复的话,手术将非常困难。吕伟主任遂决定运用3D技术打印出患者的髋关节模型,“这样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患者病变的实际情况,这些在模型上都能够清晰的表现出来。”吕伟主任说道,“如何修复?怎么修复?有了这个模型,我们就可以在术前进行多次模拟演练,做到了在术中胸有成竹。”在推算出精确的手术过程后,吕伟主任成功为该名患者进行了手术。

  据了解,在骨科领域,黑龙江省医院是我省首家能够独立开展3D打印技术并成功应用于临床的三甲医院,2014年即做了第一例运用3D打印技术的膝关节手术。今年5月份,该院还成立了全省3D打印技术骨科应用中心。